21世纪经济报道正式启动“汽车金融人才培养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1-27 21:20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正式启动“汽车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拟联合企业与高校,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国家汽车金融专业人才教育事业。

日前,作为中国首家专注汽车金融研究的专业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正式启动“汽车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拟联合企业与高校,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国家汽车金融专业人才教育事业,解决汽车金融专业人才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存在巨大差异的难题。该计划将与汽车优才共同推动。

市场庞大  人才紧缺

从2004年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运营开始,中国汽车金融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期,正式步入“快车道”,汽车金融已经成为汽车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汽车金融渗透率也由2010年的12%上升到2020年的50%。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达到2万亿元。到2025年,汽车金融市场体量将持续扩大,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从2009年开始,我国就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国,位居冠军宝座一直保持到2020年。据预测,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链上的从业人员超过4000万人。庞大的市场下,却是中国汽车金融专业人才的紧缺。

汽车金融作为跨界产业,对人才的要求比较高,既要懂汽车、金融、管理,还要及时捕捉市场动向。而目前,从高职院校到本科院校,均没有开设汽车金融专业课程,这造成了市场上汽车金融专业人才的严重缺失。

在早期,各企业的用人基本采取高级人才去海外挖、去同行挖,初级人才自己培养的方式,这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用人成本。

国家重推职业教育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国家领导人就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产业进步必然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而强大的职业教育必将反哺助力产业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姿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近期讨论修改的方向,将进一步以立法的形式,明确行业主流企业在承担国家职业教育中的义务和职责。

从全球发达国家经验来看,以德国为例,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极为成熟,在德国“双元制”体制下,企业是职业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并以立法的形式,对企业的义务和职责予以明确。

由此可见,助力并切身参与职业教育,是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职责、践行国家法律义务、关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的重要体现。汽车金融产业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汽车金融企业的积极参与。

校企合作推动专业人才培养

作为行业领先的专业汽车金融公众媒体,21世纪传媒自2010年开始就关注中国汽车金融产业的发展,成立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从事汽车金融专业研究;2010年12月成立了中国汽车金融促进联盟;2011年推出中国首份专业类特刊——《中国汽车金融》;2014年推出中国首份关注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发展轨迹专业报告——《中国汽车金融十周年发展报告》;2015年开始,每年推出一本《中国汽车金融年鉴》,盘点和梳理当年中国汽车行业及汽车金融行业的重大事件及整体状况。

此次,21世纪经济报道本着积极有为、使命担当的公知精神,启动“汽车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携手汽车优才,联合各大汽车金融机构,通过帮助试点高校在汽车营销服务专业中增加汽车金融课程,或者举办“汽车金融领袖课堂”等方式,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国家汽车金融专业人才教育事业,推动中国汽车&汽车金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该计划负责人、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主编王丹妮女士介绍,目前,已有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消费金融中心、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易鑫集团、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大型汽车金融机构确认加入该计划,参与支教。接下来,21世纪经济报道和汽车优才将在全国选择首批5家金融类本科院校和10-20家高职院校,试点开课。

有兴趣加入本计划的汽车金融机构和高校,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20-87385101,或者发邮件到《中国汽车金融》编辑部邮箱:lczbauto@163.com。  

 

扫描“汽车金引擎”微信公号二维码,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