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新一轮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认定,最高重奖百万元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21-01-27 14:04

广州跨境电商迎来利好,经认定的跨境电商园区可获得不超过100万元的重奖。

根据广州市商务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申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广州正式启动新一轮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认定工作。

2020年9月,广州市商务局曾发布《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对经认定的广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将给予园区主办方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奖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启动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的认定,旨在发挥跨境电商产业的聚集效应和服务优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

根据《通知》,凡具有明确经营管理机构和运营机制、经营管理机构在广州依法注册、聚集一定数量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特色明显、以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为主导、能提供相应基础设施保障和公共服务区域的园区、商务楼宇或产业集聚区的三类产业园区主体,均可进行申报。2018年12月被认定为广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本次认定需重新进行申报。

跨境电商一直是广州外贸进出口的名片。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首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同时也是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广东省首个试点城市,是目前外贸出口新业态高度聚集的城市之一。

2019年,广州商品进口总额突破1万亿元,率先推出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打造全国功能最齐全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广州模式”。

2020年前三季度,广州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260.4亿元,增长41.9%。其中,跨境电商进口额全国第一。保税物流进出口788.3亿元,增长24.6%,占11.1%。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