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余承东将兼任华为云与计算BG负责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1-01-27 13:56

云与计算部门高管调整。

1月27日,有消息称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将负责华为云与计算BG(Cloud&AI BG),2月会对外宣布。

华为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余承东将兼任华为云与计算BG负责人,同时他也表示,华为手机和消费者业务不会对外出售。

此外,有多位华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内部还没有看到任命文件,困难时期,希望有能力有魄力者可以扭转局面。

现在,余承东担任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同时他也是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投资评审委员会)主任,此前华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IAS 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

这意味着,接下来余承东将负责华为的手机、汽车、云计算三方面的业务。

华为云与计算BG主要包括Cloud BU、计算产品线(服务器等)、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

2020年9月,Canalys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2020年Q2)》显示,华为云以15.5%份额位居第二。根据 IDC 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华为服务器占全球市场份额为 4.9%,位居第五位。

近年来华为云有不少调整,先有最初的云业务和IT产品线整合,成为了Cloud&AI BU,在2020年1月,Cloud&AI又升至华为第四大BG,正式成为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外,华为的第四大BG。

当时还伴随着人事变动,由侯金龙担任Cloud&AI BG总裁,彭中阳任企业BG总裁,原企业BG总裁阎力大调任B类国家管理部总裁。此外,吴伟涛任公司总干部部副部长,刘宏云增任东南亚地区部总裁。

按照华为的表述,未来华为的方向依是智能化,将通过联接、计算、云、AI四个方面来落地。其中,联接是华为的通信本行,计算、云、AI则和算力、算法紧密联系。近两年来,华为Cloud&AI下的云业务和智能计算部门都在全国巡回,在加强政企上云的同时,还推出Atlas平台、落地鲲鹏、昇腾生态,华为整体也在不断提升AI和计算能力。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