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彻底结束其银行存款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21-01-27 13:57

近日,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终于彻底结束其银行存款业务。

自1月15日《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持续关注此事。

“一会儿有银行存款产品,一会儿又没有,感到奇怪。现在没有了。”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员工李飞(化名)曾在支付宝购买过银行存款产品,1月26日、1月27日,李飞两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他的支付宝页面已无银行存款产品。

1月26日,《证券时报》报道称,从多位互联网存款用户处得知,支付宝、京东金融、滴滴金融、天星金融等互联网平台已于25日晚关闭银行存款产品的老用户购买入口。多位知情人士证实,这一突然转变是因为监管再次对这一业务进行了窗口指导。

“确实有新的窗口指导,监督互联网平台执行,下架银行存款产品。”一家互联网平台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存量到期自然结清。不可发生增量。”当时,一位权威监管人士如此解读1月15日《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1月18日,有存量用户仍可在支付宝购买部分银行的存款产品;也就是说,支付宝等多家互联网平台仍面向存量用户开放存款业务。这一消息引起了监管人士的关注和重视。

当时,有互联网平台人士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此前,多家平台都主动下架了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已购买用户不受影响。监管通知发布后,多家平台继续按照此前的方案进行整改。目前行业正在过渡期,监管要求以“一行一策”原则逐步平稳退出。

【延伸阅读】

1月19日《“支付宝们”仍向存量客户开放银行存款产品?或因“一行一策”原则》

1月26日《银行第三方平台存款业务规范过渡期:个别全部平移,少数继续发产品》

(作者:谢水旺 编辑:曾芳)

谢水旺

金融版记者

关注银行、金融科技等话题,热衷深度调查,常驻上海。邮箱:xies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