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面排查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各地要建立健全学生欺凌报告制度

创新教育王峰 2021-01-27 15:46

近年来,各地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欺凌行为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有的地方学生欺凌事件仍时有发生,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影响非常恶劣。

教育部近日印发《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全面排查欺凌事件。

《方案》要求,学校要对全校学生开展全面梳理排查,与家长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及时查找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方案》要求,对近年来发生过学生欺凌事件的学校和地区,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方案》要求,对实施欺凌的学生,情节轻微的,学校和家长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和警示谈话。情节较重的,学校可给予纪律处分,并邀请公安机关参与警示教育或予以训诫。对实施暴力、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应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要时依法转入专门学校就读。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置。对遭受欺凌的学生,学校要给予相应的心理辅导。

《方案》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建立健全学生欺凌报告制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事件基本情况(时间、地点、起因、过程、涉及人员等)和已采取的措施等。报告内容要准确、客观、详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要及时续报。

(作者:王峰 编辑:李博)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