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辞职以退为进能否破局?意大利陷疫情、经济、政治三重危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21-01-28 05:00

1月26日午时,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乘车抵达罗马基里纳莱宫,向总统正式递交辞呈。人人都知道,他这么做是希望得到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的支持,以组建一个新的、也是他2018年6月上台以来领导的第三个联合政府。

由前总理伦齐(Matteo Renzi)领导的活力党本月13日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导致孔特的联合政府失去议会多数席位。作为礼仪性国家元首,马塔雷拉可以要求孔特设法组建一个更广泛的联合政府,任命一个以技术性官僚为主的内阁,否则只能解散议会,提前两年举行大选。

总统已要求孔特作为看守政府总理继续与各方对话,他本人27日开始与意大利各党派领袖及议会领导人进行磋商,然后再决定是否将组阁任务交给孔特。

意大利人对本国的政坛动荡并不陌生,自1948年共和国成立以来,意大利已历经了66个政府,仅在过去15年就选举出了七位总理。但是这个眼下正经历严峻疫情危机、经济危机的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强有力的政府带领国家度过困境。

意大利是遭遇新冠疫情打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迄今已有超过85000人染疫死亡,疫情肆虐也导致该国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而最让欧盟担心的是,一旦提前大选,意大利右翼党派联盟党领袖、欧洲怀疑主义者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很可能会成为新总理,民调显示如果现在大选,他的政党加上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党派,有望轻松获得超过50%的选票,而目前把持议会的亲欧党派将一败涂地。

伦敦研究公司Teneo Holdings联合总裁皮科利(Wolfango Piccoli)认为,为了避免大选失利,由孔特或另一任总理领导新联盟仍是最可能的结果,但是鉴于议会组成和主要政党偏好,令人怀疑是否会出现更有效的总理和政府。他相信不管接下来发生什么,意大利仍将面临政府弱势,不足以应对当下挑战的局面。

伦齐的背后一枪

孔特为什么要辞职?简单一句话概括:被伦齐逼的。

这还要从孔特领导的第一个政府说起。2018年6月大选后,无一党派获得多数席位,当时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联盟党与极左翼五星运动党作为得票数的前两名决定联合组阁,他们选择了无党派背景的孔特来做总理,两党领袖自己分别担任副总理。

政治主张南辕北辙的两党联姻注定走不长,15个月后,萨尔维尼辞职,五星运动党与传统建制派的中左翼民主党结盟,二次改组内阁。在这次改组中,伦齐是关键人物。

在一些人眼里,正是伦齐策划了民主党与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之间的联盟,从政府中赶走不受欧盟欢迎的极右翼“危险人物”,并避免提前大选。

伦齐当时公开宣称,把萨尔维尼送回家“是我简历上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之一”。

一个支持率只有3%的小党派领袖,怎么会有这么大能量?

在充满戏剧性的意大利政坛上,2013年时,从佛罗伦萨异军突起的伦齐还是意大利最受欢迎的政治家,那一年末,他成为民主党领袖,并在次年2月成功逼退时任总理,以39岁之身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意气风发。

2016年,伦齐为了扩大政府权力,匆忙推出宪法改革全民公投,结果尴尬地失败,当年12月被迫辞职,此举也给民主党声誉带来致命打击。2018年3月大选,民主党表现令人失望,他作为党领袖难辞其咎,再次辞职走人。

2019年9月,他成立了新党派意大利活力党,声称要推动不一样的政治。在当年孔特政府二次组阁中,成为确保联合政府多数地位的一股虽小却不容忽视的力量。

但是在联合政府内部,却有人对他颇有微词,有内阁成员匿名在媒体上投诉,说伦齐就是政府内“一个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若没有他,孔特政府的事情会“好办很多”。

伦齐也确实因为最新的举动被批评不负责任,尤其是在意大利正准备从欧盟获得超过2000亿欧元资金以重启经济这个节骨眼儿上。伦齐自己的解释是,他这么做是为了阻止孔特集聚太多权力。

这笔巨款是欧盟从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中已批准给意大利作为其疫情后的大规模经济复苏所用。上周二,意大利内阁会议通过了相关计划的修案,但活力党两名部长选择弃权。次日,伦齐宣布活力党担任农业部长的贝拉诺娃(Teresa Bellanova)和机会平等与家庭部长的博内蒂(Bonetti)辞职,该党退出执政联盟。

伦齐指责孔特管理疫情不善,导致意大利疫情泛滥,并抨击政府2000亿欧元的复苏计划太弱,有被浪费的风险。他称该党不允许任何人拥有绝对权力,政府通过总理法令执法的方式破坏了游戏规则。

他也不满政府没有听他的建议,利用欧盟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来提高本国卫生医疗服务系统的能力。五星运动党强烈反对这么做,担心那会使意大利不得不屈从于严格的欧盟紧缩规则。

在罗马萨皮恩扎大学(Sapienza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迪莱蒂(Mattia Diletti)看来,伦齐的策略令人困惑。“从外部看,这确实像是个输招,或许这背后有我们还不知道的真正的缘由,”他说,“但是我不相信伦齐从大局或国家真正需要的角度出发,他又不是温斯顿·丘吉尔。”

孔特能否再出发

伦齐的意大利活力党目前在参众两院分别拥有18个和30个席位,退出执政联盟后孔特政府在众议院还拥有多数,但在参议院就必须寻求新的支持才能达到多数地位。

孔特已经得到了两个主要联合执政党派五星运动和民主党的支持,再加上左翼小党Free and Equal,但这加起来还达不到多数。

民主党领导人辛加雷蒂(Nicola Zingaretti)在他的社交媒体账号上为孔特鼓与呼,他写道:“与孔特一起成立一个以欧洲为中心并得到广泛议会基础支持的新政府,这将确保信誉和稳定来应对意大利面临的挑战。”

对于支持率已从2018年大选时领先的32%下降到14%的五星联盟党,避免提前大选是前提。该党领导人克里米(Vito Crimi)表示,该党将在这个国家非常困难的时期“站在孔特身边”。

孔特一度希望收编国会独立派或异议派政党议员,最终通过重新调整内阁成员来继续主导现任政府团队,可惜幕后谈判未能成功。现政府要想建立更广泛的执政联盟可能还得取决于活力党重返,但是无论孔特、民主党还是五星运动都坚持不会再与伦齐合作。

萨尔维尼的联盟党作为反对派则一再呼吁提前举行大选。对于孔特试图寻找新的盟友,萨尔维尼将其抨击为“宫廷游戏和参议员的买卖”,他称孔特无法领导意大利度过危机,应该“将话语权还给人民”,让意大利人选择一个严肃合法的政府。

从新冠感染中康复、曾四度执政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也提出,他的意大利极限运动党可以为更广泛的民族团结政府服务。

伯明翰大学欧洲政治学研究员阿尔伯塔齐(Daniele Albertazzi)说,孔特已经成为“精明的政治运营商”,他的诀窍就是向布鲁塞尔保证意大利稳定,并且他可以推动新冠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计划。

欧盟将意大利视作其宏伟疫情复苏计划的主要受益者,对意大利的政局怎能不紧张。欧委会执行副主席多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向意大利公开喊话:“我希望政治动荡不会使您的计划面临风险,因为您是欧盟计划的主要受益者。”欧盟经济专员Paolo Gentiloni也对意大利遇到的“麻烦”感到不安。“我们需要一个能够保证这场危机不会成为社会和金融危机的政府,这个政府要知道如何确保复苏计划的质量,并确认意大利的亲欧洲选择。”他说。

罗马智库政策声纳创始人加莱蒂(Francesco Galietti)同意孔特作为总理非常善于执政,但是对他在管理和实现改革方面的工作却持负面看法。

“孔特没有实现任何改革,你可以从复苏计划中看出,其它欧盟成员国非常紧张,因为超过2000亿欧元的资金将流失,”加莱蒂说,“从伦齐的角度看,这是一辆直驶深渊的公交车,所以他想离开驾驶室。”

(作者:师琰 编辑:和佳)

师琰

高级记者

常驻伦敦,辐射欧洲。外面的世界,与你息息相关。邮箱:shiya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