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今日股价跌近8% 去年预盈超82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恩惠

隆基股份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20%,市值一度突破4700亿元。

1月28日,受大盘调整影响,光伏板块持续走低。龙头股隆基股份遭遇大跌,报收113.24元/股,跌幅7.93%。作为目前A股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隆基股份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20%,市值一度突破4700亿元。

今日盘后,隆基股份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亿元至86亿元,同比增长55.3%至62.9%,符合市场预期。

需求的提升,带动该公司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2020年,隆基股份组件出货量超过20GW,跃居全球第一。根据行业机构PV InfoLink的统计显示,去年全球组件出货量前三位分别是隆基股份、晶科能源和晶澳科技。

至此,隆基股份已经成为硅片、组件双料第一的光伏制造企业。自上市以来,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净利润由上市初期的不到3亿元增长至今日超过80亿元。而业绩增厚的背后,是隆基股份加大扩产力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包括隆基股份在内,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在去年掀起了扩产大潮,40个公开宣布的扩产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100亿元。

但随着扩产项目陆续投产之后,大量的光伏产品将会量产上市,考验着产品价格。近期,隆基股份宣布2月份硅片价格与1月持平。这是单晶硅片价格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PV InfoLink分析认为,由于前期M6(166mm)规格电池片价格松动下滑,面对上游单晶硅片企业未调整开工率的情况,不排除节后M6单晶硅片价格或将同样松动下滑。

过去一年,国内光伏市场迎来超预期增长。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达48.20GW。这其中,第四季度因抢装带来29.50GW的装机量,远超前三季度装机总和。而眼下,在碳中和目标之下,业内对光伏产业未来五年的增速寄予厚望。有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350GW。

但高预期之下,光伏龙头企业的股价自去年以来已经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使得高股价之下,公司需要持续实现业绩的增长来消化估值。以2020年的净利润数据为参考,隆基股份截至今日收盘股价对应的市盈率为49.66倍至52.09倍。而随着业绩兑现利好落地,隆基股份的股价短期或将陷入调整阶段。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