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原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被开除党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1-01-28 13:54

1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查,原山西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张安顺违反政治纪律,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并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借用他人大额钱款;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监管职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生活纪律,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他人发生并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监管职权和职务影响,在职务调整、银行监管、行政处罚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监管职权,擅自违规变更行政处罚,破坏监管秩序,造成国家利益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表示,张安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热衷迷信活动,一心烧香拜佛,祈求仕途顺利平安;漠视党纪国法,收受监管对象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弃守监管职责,纵容包庇金融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由金融秩序的维护者沦为破坏者,严重损害监管权威和公信力。张安顺长期插手被监管机构人事工作,为他人在职务调整、银行招考等方面谋取人事利益;奉行庸俗处世之道,热衷酒场饭局,结交“老乡”,“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张安顺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经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张安顺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山西省监委研究决定,将张安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去年7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布消息称,张安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彼时,张安顺已经退休一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山西金融系统自去年7月份掀起反腐风暴后,该省金融系统已落马九位金融干部。就在前一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国开行山西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雪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以下为张安顺简历:

  张安顺,男,汉族,1959年4月生,河南舞阳人,在职大学文化程度,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入党。

  1981年10月至2003年11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许昌分行、许昌市中心支行、济南分行郑州金融监管办事处工作;

  2003年11月至2005年12月,任河南银监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

  2005年12月至2009年7月,任河南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09年7月至2011年5月,任宁夏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局级);

  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任河南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14年5月至2015年10月,任厦门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5年10月至2015年11月,任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兼福建银监局巡视员;

  2015年11月至2018年11月,任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正局级);

  2018年11月至2019年7月,任河南银保监局巡视员;

  2019年7月退休。

  曾任中共山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政协山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作者:家俊辉 编辑:马春园)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