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疯了!游戏驿站散户“逼死”机构引发连锁反应,散户“抱团”一茬接一茬!

财联社2021-01-28 16:18

//多只梅尔文做空标的大涨 //

游戏驿站散户“逼死”机构的世纪大战还在继续,并且已经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随着梅尔文资本遭遇做空游戏驿站遭遇巨额亏损,市场猜测梅尔文资本可能会平掉对其他公司的空仓,周三多只梅尔文做空标的大涨。

德国制药商Evotec周三一度大涨30%,电池制造商Varta一度大涨逾12%,波兰视频游戏公司CD Projekt一度大涨逾14%,截至发稿这三家公司股价已经回落。在过去两个交易日中,这三家公司股价均涨逾10%。

(梅尔文做空标的Evotec、Varta、CD Projekt近期均有不俗表现,来源:Investing)

德国和波兰的监管文件显示,梅尔文持有Evotec、Varta和CD Projekt的空头头寸比例分别为6.2%、4.35%、1.05%。

梅尔文资本由加布里埃尔·普洛特金(Gabriel Plotkin)在2014年创立,是近年来华尔街表现最好的对冲基金之一,年初的资产为125亿美元左右,但却因做空游戏驿站而损失惨重。

在梅尔文资本大幅亏损之后,周一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和Point72 Asset Management宣布向梅尔文资本投资27.5亿美元。2月1日梅尔文资本可能还会从其他投资者那里获得10亿美元额外注资。

//梅尔文资本平仓游戏驿站 //

巨亏之后梅尔文资本还是没能扛住。美东时间周三早晨基金经理加布·普洛特金(Gabe Plotkin)对媒体表示,梅尔文资本已经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平仓了在游戏驿站的空头头寸。

目前还无法确认梅尔文资本的亏损额,但Plotkin对CNBC表示,有关梅尔文将申请破产的猜测纯属子虚乌有。

根据S3 Partners最新数据,目前游戏驿站做空者累计亏损已超过50亿美元,包括周一亏损9.17亿美元,上周五亏损16亿美元。

在散户疯狂推动下,游戏驿站仅年内就暴涨700%,周三盘前一度暴涨逾100%,截至周三收盘,公司股价大涨134.84%,报347.51美元,较去年4月低点2.57美元已暴涨近百倍。

(疯狂散户推动游戏驿站暴涨,来源:Wind)

尽管梅尔文资本已经投降,不过从更大范围来看,美国机构恐怕没那么容易认输,仍在坚持的做空的投资者还有不少,而且随着股价进一步脱离基本面,更多新鲜空头血液还会加入进来。

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是,未来美国监管机构可能会采取实际行动。马萨诸塞州州务卿威廉·加尔文(William Galvin)已经警告,目前正在监控游戏驿站,这只股票的期权交易存在系统性问题。

//AMC院线一度暴涨逾300% //

美国散户疯狂“抱团”,散户对抗机构的“逼空大战”再度上演。这次全球最大的连锁院线AMC成为了目标,轧空行情继续上演。

截至收盘,AMC院线暴涨300.81%。尽管AMC院线近期迎来一些利好,但股价涨幅明显已超出了合理范围。

(散户助推AMC院线股价暴涨,来源:Investing)

事情得从本周一说起,周一盘前AMC宣布筹集了9.17亿美元资金,新获得的流动性将使其能够继续运作,而无需诉诸破产申请。当日AMC收盘大涨25.93%。

按理来说融资只是意味着AMC院线暂时摆脱了破产危机,但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AMC院线未来的挑战还有很多,因此周一26%、周二12%的涨幅还算合理。

但周三一则消息再度点燃了散户“抱团”狂潮,B. Riley FBR将AMC目标价从3.5美元上调至5.5美元,维持中性评级。随后AMC就惊人地暴涨了超过300%,股价飙升至20美元,远远超出B. Riley FBR给出的目标价。

需要注意的是,B. Riley FBR还特意提醒,预计到2023年北美票房才会全面复苏。不过疯狂的散户可不管什么基本面,再度上演了“游戏驿站式”疯狂抱团。

//多支欧洲热门做空标的携手上涨 //

就在近期美股市场如火如荼地狙击空头资本同时,一系列欧洲股市中被做空比例最高的股票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价格波动,显示出全球股市职业空头集体撤退的迹象。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与梅尔文资本(游戏驿站事件中主要空头方)直接相关的股票。德国药企Evotec周三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最多一度上涨超30%,收盘上涨9.6%。梅尔文资本持有约占Evotec流通股6.2%比例的空头仓位。

(Evotec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同样梅尔文资本也持有德国汽车电池生产商瓦尔塔(Varta)4.35%流通股水平的空头头寸,周三也录得6.2%的涨幅。同样在梅尔文做空名单上的波兰游戏开发商CD Projekt亦上涨5%。

从整体大盘走势而言,许多与梅尔文资本无关但同样被重仓做空的股票也出现了联动效应,很显然“逼空”已经成为了全球资本市场近期极为有效的交易策略。日内瓦资管机构Decalia基金经理Michele Pedroni对这一现象表示,许多基金需要回补空头仓位,叠加持续增加的量化交易比重,共同推动了“滚雪球”效应。

全球知名空头浑水资本创始人Carson Block周三接受采访时确认,公司已经于周一了结了绝大多数空头仓位,躲过了这一劫。

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在全欧洲被做空比例最高的12支股票中,周三英国出版商皮尔森上涨13.97%、连锁院线Cineworld涨9.93%、法国商业地产公司Unibail-Rodamco涨19.87%、丹麦医疗设备生厂商Ambu涨23.61%。唯一的例外是全欧被做空比例最高的英国石油公司Premier Oil,看来即使是逼空策略,投资者仍然会对炒作题材有一定的要求。

(相关公司走势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作者:财联社 )

财联社

专业媒体

快速、准确、权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