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数“翻倍基”四季度减仓,“当红炸子基”还能继续奔跑吗?

财商侠客行2021-01-28 16:38

亚瑟|文

财商侠客行|出品

去年有9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翻倍,不少翻倍基的基金经理也摇身一变成为“当红炸子鸡”,管理规模直接翻了好几番。

翻倍基规模暴涨

2020年的冠军基金经理赵诣,去年年初管理的全部基金规模还不到3亿元,仅仅一年的时间,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了225亿元,翻了77倍!其中,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一年内基金份额就增长了80倍,而他担任基金经理不过4年多的时间。

90后基金经理郑澄然虽然在最后关头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他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A的基金份额一年内大涨了120倍,广发高端制造A也从一只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一口气冲破百亿,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规模已经达到151亿元。

亚瑟做了一个统计,90只翻倍基2019年年底的基金总规模是518亿元,而经过去年的强势上涨和申购,截至去年年底,90只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2800亿元,直接翻了4倍,果然业绩才是硬道理。

重金在手,这些翻倍基的基金经理在去年笑傲群雄之后,带着业绩与规模的光环,是否还能在2021年续写业绩新篇?

他们对2021又是如何排兵布阵的?基金四季报是个大宝藏,里面透露了不少玄机,亚瑟带你看一看,这些翻倍基操盘手们是攻还是守?

逾半数的翻倍基都减仓了?!

亚瑟注意到基金四季报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不少翻倍基都减仓了,90只翻倍基中,就有47只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净值比出现了下降,减仓的翻倍基超过了半数。

其中,冠军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农银新能源主题仓位降幅最大,从去年三季度末的88.3%大幅下降到69.9%,减仓幅度达到20%。

他管理的其它几只基金也有不同幅度的减仓动作。

冠军基四季度加仓新能源

在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的四季报中,赵诣指出,(基金)在操作上,整个四季度仓位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结构上也并未进行大的调整。

在一季度经历了疫情冲击导致的大幅波动后,从二季度开始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主要原因在于由于市场对于海外疫情短期影响过于担忧,而忽视了优质公司的长期成长价值,因此在因外需原因而导致的下跌中,加仓了以光伏为主的全球供应链行业,使得在疫情影响衰减之后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同时随着行业基本面的回升,在4季度加仓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企业。

目前组合持仓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新能源等行业。

冠军基金经理谨慎啦?

对于2021年,赵诣则在市场展望中指出,下个季度,对于光伏行业,“十四五”规划对于未来5年行业的高增长预期,叠加已经进入平价时代,将使得行业在未来处于持续稳定成长的阶段,同时不同于大部分成长行业估值连创历史新高,光伏龙头企业明年的估值水平刚突破历史估值波动区间,考虑到行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周期性大幅降低,成长性进一步加强,长期来看,在能获得业绩稳定增长收益的情况下,估值仍存在提升的空间。

往2021年看,属于确定性和增长速度都是非常高的板块,整个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排产环比逐步提升,各环节龙头企业都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产业链甚至出现部分环节陆续涨价的局面,也表明需求非常旺盛;同时即使在11月欧洲因疫情反弹,再次出现封城的情况下,整体渗透率在11月继续提升,德国甚至已经超过20%。

此外从3-5年的角度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线的逐步丰富,售价越来越接近燃油车,在全球也有望进入到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因此继续主要围绕光伏、新能源车为主的配置思路,同时叠加行业景气度向上的5G产业链和高端制造业。

从季报的表述上,基金经理整体上对行情还是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但仓位上的细微变化,是否意味着基金经理在规模激增后还没有来得及把资金投入股市,或者在当前的位置上还没有找到更合适的布局标的?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赵诣旗下的几只产品也有点上涨乏力,截至1月26日,农银汇理工业4.0仅上涨了4.52%,而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只上涨了2.71%,在一众翻倍基中排名靠后。

翻倍基还能加速吗?

去年风光无限的翻倍基,今年还能继续发力吗?

亚瑟哥统计了一下今年以来的数据,截至1月26日,90只翻倍基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8.19%,全市场4534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则为1.52%,可见翻倍基整体表现还是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但在今年以来涨幅排名前100的基金中,只有5只翻倍基入选,加速度显得就有点弱了。

涨幅最大的翻倍基--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

在翻倍基中,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是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涨幅达到20%,在全市场排名第三,表现也是相当不错的。

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去年上涨132.2%,基金经理李游是研究员出身,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担任基金经理超过4年的时间,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60亿元。他管理的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去年的规模从两千多万激增至22亿元。

从基金四季报看,虽然管理规模出现激增,但权益类持仓并没有下降,甚至还出现小幅度上涨,感觉基金经理还是比较游刃有余的,基金配置的重点集中在制造业上。

在四季报中,李游指出,该基金以配置周期成长股为主,报告期内继续重点配置传统周期和新能源龙头个股为主。

“报告期内,因海外疫情预期好转,周期行业的配置进一步增加了顺周期的行业的配置,比如出口占比高的一些化工行业龙头公司,受益于下游资本开支增加和进口替代的自动化设备行业,还有TO C端的消费建材行业。”

“周期行业的配置仍坚持以龙头公司为主,因为周期行业的选股逻辑已经从过去总量扩展赚取贝塔收益,迁移到了结构优化赚取龙头公司强者愈强阿尔法收益的阶段。”

“报告期内,继续维持光伏和电动车行业的重点配置,四季度行业最大的一点变化是主要经济体就碳减排都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指标,这进一步增强了新能源行业未来增长的确定性。报告期新能源只是持仓结构上做了一些变化,增加了出口替代空间大的光伏逆变器和跟踪支架行业的配置。”

翻看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最近两个季度的持仓,基本上保持一致,大牛股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悉数在列,可见基金经理对自己看好的股票还是相当有信心的。

表: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去年四季度重仓股

表: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去年三季度重仓股

注: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不作为投资建议。

(作者:财商侠客行 )

财商侠客行

自媒体

财经领域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