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中心协助番禺区开展镇街防控工作辅导培训 筑牢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基层防线

广州金融科技2021-01-28 11:34

为落实广州市番禺区关于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工作要求,按照番禺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市桥街道办事处于2021年1月27日下午举办了防范非法集资业务培训班。

为落实广州市番禺区关于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工作要求,按照番禺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市桥街道办事处于2021年1月27日下午举办了防范非法集资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番禺区发改局(区处非办)指导,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简称“防控中心”)派出讲师授课,参训人员包括市桥街道下属的多个社区、村组、创意园、商业大厦的相关负责人。

图片在培训班上,防控中心讲师通过实际案例详细向参训人员讲解了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危害以及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相关法律后果,并结合番禺区实际介绍了现场检查的要求、流程和注意事项,指导参训人员如何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做好所在园区或大厦的非法集资防范工作,包括如何发现非法集资风险线索,以及发现风险线索后如何配合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部门进行风险核查处置。

同时,防控中心向参训人员介绍了“金鹰投诉举报中心”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防控中心开发,通过该小程序可实现群众线上快速举报,查询相关机构风险情况,以及进行法律咨询。目前该小程序已嵌入了广东省移动民生服务平台——“粤省事”小程序,方便群众在办理金融政务服务的同时“一站式”办理举报业务。

图片图片课程结束后,番禺区发改局肯定了本次培训班的积极效果和防控中心监测预警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强调,各经济园区、商业大厦、社区、村组等基层组织是番禺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大量各式各样的企业,是防范非法集资的第一道关卡,因此要切实做好非法集资全流程防控,从企业招商进驻时的风险筛查,到企业金融业务资质核实,再到企业异常集会活动检查都必须从严从细执行,防止非法集资对辖内经济环境的破坏,共同维护金融安全。

通过本次培训班,防控中心有效协助番禺区巩固了防范非法集资的基层防线,加强了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区域“一盘棋”的格局。

本文内容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广州金融科技 )

广州金融科技

官方账号

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监管科技辅助省市政府对地方金融业态进行风险监测与防控,并依托金融大数据资源库,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成果,充分释放金融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