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恶意炒作房价 北京市住建委多次约谈房产中介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敏

个别小区出现房价上涨苗头,被部分中介或自媒体恶意炒作成普涨预期的现象。

1月28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消息称,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近期市区住建部门多次约谈和持续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指出,北京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和违规资金进入楼市是今年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针对个别小区出现房价上涨苗头并被部分中介或自媒体恶意炒作成普涨预期的现象,近日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多次约谈我市主要经纪机构负责人,要求各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房住不炒”调控要求,不得渲染、炒作房屋成交信息,不得鼓动引导出售方随意提高报价,不得在微信朋友圈、自媒体渠道发布制造购房恐慌情绪的文章,不得参与“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任何违法违规的房地产金融活动。

据悉,北京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坚持“逢涨必查,逢炒必办”的原则,加强日常巡查频次并组织暗访,对发现炒作的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将被联合处罚。

此前的1月25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飞在直播中表示,接下来,北京市住建委将加强对长租企业的严厉监管,禁止企业形成资金池和租金贷。严查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和中介炒房、投机炒作。“这项工作将是2021年的重中之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12月,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3%;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3%。

今年1月以来,北京部分小区出现房价上涨过快现象。近期,一些中介机构不再在app上发布历史房价数据。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