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公寓行业亟待进一步规范发展

NBS新品略2021-01-29 21:39

尽管目前养老服务行业还存在诸多乱象有待整治和规范,但养老产业是一个具有社会效应、产业效应、经济效益的系统性产业,参与角色众多,需要各环节紧密合作和积极参与,才能不断推动养老行业更规范发展,减少如养老公...

回望刚过去不久的2020年,以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暴雷事件,引发了市场热议和行业阵痛,时至今天,许多问题都还有待规范和解决。

题图 / 图源:网络

出品: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然而就在近两日,另一个与公寓有关的事件再次引发关注和热议,不过这一次的主要影响人群不是年轻人,而是老年人。

01 预售床位变成金融骗局

中国经营报近日发布了一篇题为《湖南益阳62岁老人投江背后:预售床位如何跳出非法集资陷阱?》报道,该文报道了湖南益阳纳诺老年公寓非法集资4亿元以上,欺骗了近4000名益阳老年人的一事。

“如何看待养老骗局?”这一话题在129日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了网络关注和热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是益阳当地一家名叫纳诺的老年公寓企业,开展养老公寓房产业务,通过当地通过媒体报道、领导莅临、庆典活动等各类宣传形式,向老年人推销预定或预售养老床位。

然而事情却并不简单,背后却是层层套路:3万元预定一个养老床位……钱存得越多,之后入住折扣越大。于是不少老年人投入3万,5万,11万,29万,甚至有老年人投入了全部积蓄。

直到2020717日,纳诺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才撕开了一道口子,原来这一切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金融骗局。

近日,当地一名62岁的老人将攒了一辈子的17万积蓄投入到所谓的养老公寓项目床位预定。暴雷之后,维权无门,心生绝望,从湖南益阳资江大桥跳下……让人叹息。

原来不只是在湖南益阳,近几年在上海、成都、北京、太原、无锡等全国多个地区都频现老年公寓项目陷阱,而且涉案金额巨大。

比如,2017年,湖南永州市老年公寓暴雷,老人家属在网上求助。2018年,上海大爱城项目暴雷,近2000名老人被卷走5.2亿元。同年,上海康乐福养老院通过所谓预订养老服务合同向公众收取会员费性质的高额费用,承诺回报率达9%12%,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02 老年公寓金融骗局生成记

一个老年公寓的床位预售为何演变成了一场骗局?

众所周知,养老行业是一个投入资金量大,经济效益回收期长,高端养老门槛高,但养老行业又是一个具有前景的行业,不少盘踞中间的私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就将目光投向养老产业。

这些社会养老机构也同样无法避免的会面临回本周期长难题,在这种情况下,预售/预租养老床位就成为了低成本获取资金的一种方式,这也是见效最快的一种方式。

同时,这就给一些居心叵测的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

这些企业将养老公寓不仅商品化,商业化,而且还进行了金融化包装,将其打包成投资产品、理财产品等,以投资理财、预定制、预付制、预售制、高返点收益等多种形式向老年人推销和兜售。

当这些老年人在面对这些养老公寓金融化产品时,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鉴别能力,很难以抵挡得住这些琳琅满目的诱惑,但他们却不知这背后确实一个深深的陷阱。

可以看出,在过去,常见的养老骗局,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的虚假保健品、电信诈骗等,但现在的养老骗局已经更新迭代,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手中的闲置资金,开始有针对性的设计圈套,骗取老年人的积蓄。

03 该如何避免养老金融骗局?

养老公寓项目之所以能受到不少老年人的青睐,这背后主要反映了当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代大背景。

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儿女长大后都会忙碌自己的生活,缺少子女陪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为了自己安度晚年,愿意自掏腰包,选择不麻烦子女。

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以房养老、老年公寓、养老地产等项目时,企业通常在推销项目的时候,推出各类优惠条件和金融投资属性类的产品,许多老年人认为这不仅可以养老,而且还能投资赚钱,很容易上当受骗。

这时,作为子女的我们就应该多陪伴老人,多与老年人沟通,特别是碰到养老公寓、养老金融产品等,子女要帮助老人们甄别,提醒和制止,当遇到经济损失后,要积极维权,追回损失或降低损失。

当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后,就开始出现了养老产品金融化现象,而且日益明显,这其中最频繁出现的就是预售、预租和预定等多种形式,这就涉及到行业监管和规范问题。

国家有关部门监管和规范是必不可少。2019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对养老机构为弥补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通过销售预付性质会员卡等形式进行营销的,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明确限制性条件,采取商业银行第三方存管方式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

同时社会也要积极对老年人进行相关教育,例如成都民政局早在2015年就发出提醒,老年人要远离高息返利诱惑机构,如果是以交预定床位费为由,则涉嫌非法集资的现陷阱。

04 结语

未来,考虑到人口老龄的自然增长和平均寿命的持续增长等因素,预计2022年至2035年,中国将迎来人口老龄化的第二波高潮,将会为养老产业带来发展机遇,行业前景可期。

尽管目前养老服务行业还存在诸多乱象有待整治和规范,但养老产业是一个具有社会效应、产业效应、经济效益的系统性产业,参与角色众多,需要各环节紧密合作和积极参与,才能不断推动养老行业更规范发展,减少如养老公寓骗局等乱象发生。

(作者:NBS新品略 )

NBS新品略

自媒体

专注经济观察,市场分析,观点解读与企业市场品牌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