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旅业带来的最大冲击,不是收入断崖而是旅游人才

国家旅业2021-01-29 11:12

新冠疫情肆虐的这一年,对旅游业带来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在旅游业的所有业态中,旅行社受到的冲击又是最大的。很多旅行社从业者一直在哀叹没有业务可做,没有收入进账,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又有多少人意识到,这次疫情带来的最严重冲击恰恰是大量旅游人才的流失,而这才是旅行社行业未来能否顺利复苏的关键。

图片

01人才流失之痛由来已久

人才流失的问题其实已经不是新鲜事,多年来旅游行业普遍存在就业门槛、薪酬水平低,社会美誉度和认可度不高的问题,其中重要的表现就是旅游人才跳槽现象频繁加剧,旅游人才流失率居高不下。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有高中等旅游院校1700所以上,旅游专业在校生有40万人,但每年只能提供10万人左右的毕业生,许多旅游专业的学生并不把旅游业当作自己的首选就业方向。在旅游行业内部,以从业人数最多的旅行社和酒店为例,每年有30%的人才流失率。

人才是旅行社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条件,但旅行社是目前旅游行业中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企业,随着旅行社行业竞争的加剧,人才流失问题日益严重。人才流失现象已经大大影响了一些旅行社的市场地位,严重阻碍了这些旅行社的正常经营。如何预防旅行社人才流失、保证人才的稳定性,已经成为旅行社经营者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次疫情又让旅行社行业的人才流失速度加快了。

图片

02疫情加速旅行社人才流失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有两万多家旅行社被注销,不管这些旅行社是被行政强制注销还是自主注销的,都意味着这些旅行社背后的大量旅游从业人才已经流失。而且从我们旅业网做的旅行社门店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目前国内仅有3成左右的旅行社恢复了复工复业,还有大量的旅行社处于歇业状态,绝大多数的旅行社从业者这一年仅拿着最低工资抑或者是零工资,在养家糊口的生存压力下,如果旅游业一直不能复苏,又有几人能一直苦撑下去?

今年开年疫情的反扑,让旅游业的开局受挫,春节游已经无望。有很多业内人士预测,春节后可能还会有一波从业者离开或者被裁员。清明节和五一小长假能不能迎来一波复苏,可能将会成为众多旅游人今年还能不能坚持下去的一道分水岭。

对于旅行社行业来说,这次疫情带来的最大的损失莫过于旅游人才的严重流失。导游、计调、产品研发、市场销售人员,这些人才他们既需要深谙行业发展规律,又要懂得市场营销,还要会服务、懂讲解,这样的人才没有三五年,很难培养出来。而我们现在的情况就是大量这样的人才已经流失了。

现在大多数旅行社没有复工或者即使复工也没复业,这样的情况下,可能还感觉不到人才流失的危机和影响,但是如果再过一两年,随着全球疫情的整体好转,一旦旅游行业真正的迎来春暖花开、复苏了,那时候经营者们就一定就会深刻体味到无人可用的痛楚!

图片

03拥有人才拥有未来

那些被迫离开旅游行业的人,他们去干什么了?

基本上我们会在朋友圈里发现他们活跃的身影,做海淘代购的,做平台分销的,做保险经纪的,还有做房产中介的……虽然很多人是迫于生计暂时离开,但是我们都懂得斗转星移之后,真能回归的又能有几人?

其实这些年传统旅行社和OTA的竞争,不仅是业务市场上的较量,更包括人才的争夺。一些OTA不惜代价为了招到好人才,而很多传统旅行社呢,对于自己人才的流失常常无动于衷。

很多旅行社人才被挖走,一方面是因为原来的业务体系已到了瓶颈并且没有转型,人才发展受限,没有更好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是因为工资普遍偏低的同时还没有引入和绑定人才的现代制度,所以旅行社仅靠讲忠诚的传统老套路,根本敌不过讲“合伙人意识”、“股票”、“期权”的现代旅游企业。即使没有这次疫情的冲击,传统旅行社中更多的人才也正在考虑离开。

拥有人才,才能拥有未来。如何留住核心人才,或许是当下在等待旅游业复苏的这段时间内,旅行社经营者们应该好好思考和对待的核心问题。

诚然,在灾难面前,行业的重新洗牌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才的流动也是正常的。疫情过去之后,当行业复苏时,也一定会有新生力量加入进来,新的资本、新的理念、新的人才,会对旅行社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多新的推动和转型。不过那就是另外的故事了。

(作者:国家旅业 )

国家旅业

自媒体

大旅游 新发展 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