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闲钱放哪最合适?国债逆回购成节假日投资最佳时机

招商银行App2021-01-29 21:37

临近春节,投资市场的经典问题又来了:到底是持币过年,还是持仓过年呢?

有人认为持币过年稳妥,毕竟钱拿在自己手上;也有人认为节后的交易日一般会有上涨行情,所以决定持仓过年。但前者会担心节后没能第一时间跟上行情,后者则担心节后可能将出现下跌行情。换一个思路,市场上有没有适合在节假日投资的产品呢?

当然有,那就是“国债逆回购”!

一、国债逆回购是什么?

国债逆回购是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将自有资金外借,而借款人则用自己的国债作为抵押,从而获得这笔资金,到期后还本付息。

听不太懂?没关系,小招举个例子!假如小招急需3万元作周转金,却找不到较好的借款渠道。正巧小招喵手头上有足够的闲钱,而他也没有什么合适的投资方式。

灵光一闪,与小招喵约定好利率,从他手上借来这笔资金,到期后按约定付息。虽说是朋友之间借钱,但是为打消小招喵的忧虑,小招决定将家中价值3万元的物品拿给小招喵,如果小招到期无法还款,则物品就归小招喵所有。

此时只要将这个物品换成国债,就是国债逆回购的运作方式啦!通俗说,国债逆回购是一种短期贷款,如果你进行国债逆回购,就是将资金借出去并等待收取利息的一方。

二、节假日的国债逆回购为何大受欢迎?

为何说国债逆回购是节假日的“投资首选”呢?国债逆回购借款利率主要受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如果市场资金紧缺,借款的人多,利率则较高;反之如果资金面充裕,利率就较低。

所以每当月末、季度末或者年末等市场资金趋紧的时候,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会明显上升,而国庆节、春节这类节假日的收益率更为可观。

因为节假日期间,证券交易所以及大部分银行间市场休假,金融机构为了应对节假日期间突发的资金紧缺,会选择在节假日之前融入大量资金备用,如此一来市场资金需求量大涨,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也就随之上涨。

从历史数据也能印证这一点。在2020年12月中旬到2021年1月中旬这段时间,上交所7天国债回购走势出现明显先上升再下降走势,其加权利率也同样如此。临近元旦前的12月29日,利率达到最高峰4.3%,相当于平常收益率的2倍。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图片来源:Wind数据

三、国债逆回购被称为“无风险投资”的原因是什么?

节假日前就能轻松获得2倍收益,大家是不是摩拳擦掌准备研究一下呢?再告诉大家一个秘密,那就是:国债逆回购被称为“无风险投资”哦!

为何这么说呢?小招给大家慢慢道来!

第一,国债本身安全可靠。由于这其中的抵押品是国债,众所周知国债是我国市场中信用等级最高的债券,交易过程由交易所监管,由清算机构担保交收,基本上不必担心违约的风险。

第二,不必担心市场波动带来的利率风险。在交易前双方按照既定利率成交,收益基本直接锁定,投资者可以安心等着收钱啦。

第三,资金结算多重保障。如果真的出现借款方按期无法还本付息,结算中心也会优先垫付资金给投资者。

总体来看,国债逆回购相对安全,是节假日前的投资好伙伴。参与方式也简单,在证券公司开户并直接输入相关代码就可以直接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与深交所都有相关的国债逆回购产品,但是起投金额不同,上交所最低单位为10万元,意味着只能以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等整数参与。而深交所最小起投金额为1000元,相对灵活,大家可以根据闲钱规模自行选择。

学会这一招,再也不用担心节假日闲钱到底去哪里的“世纪难题”了,无需时刻紧盯收益走势,省心省力的同时还有机会创造双倍收益,快来了解一下吧!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