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没有“抛弃”老年人,一边向硬件,一边向软件

郭静的互联网圈2021-01-29 11:29

2020年互联网行业的年度关键词中,必定与“老年人”有关。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互联网是否“抛弃”了老年人?老年人是否是智能时代的“局外人”?

苹果再创新记录,总营收达1114.39亿美元。其中,iPhone净营收同比增长17%,外界一直将iPhone当做苹果的“晴雨表”,实际上近几年苹果在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等业务上的表现更好,该季度苹果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的净营收为129.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增速高于iPhone

IDC的数据显示,2020Q3季度,iPhone手机出货量下跌至全球第四,尽管Q4季度又重回世界第一,但苹果在可穿戴设备等业务上的地位更稳固,苹果可穿戴设备2020Q3市占比达33.1%,几近于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的总和。Apple Watch不断增加的健康功能,让智能手表找到了立足点。相比较iPhone而言,Apple Watch打破了年轻人圈层,让智能手表向老年人市场渗透。

2020年互联网行业的年度关键词中,必定与“老年人”有关。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互联网是否“抛弃”了老年人?老年人是否是智能时代的“局外人”?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6月,全国网民规模达9.4亿,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10.3%,近9700万人。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上网,如何让老年人群体不被忽视逐渐成为公共话题,比如打车、坐地铁等,互联网无处不在,而老年人却因为视力、智力等问题,对于年轻人们热衷的互联网并不熟悉,某种程度来看,老年人似乎被互联网给远远地隔开了。

我们应该认识到,互联网已成为一种公共服务,比如打车、公交、购物等互联网服务影响着数亿人的生活,因此,互联网企业也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那么,怎样让老年人更好地使用互联网?怎样让老年人也能与智能生活连接在一起?从2020年中国互联网公司们的动作来看,他们已经在行动,一边向硬件,一边向软件。

硬件:健康和沟通

中国智能硬件的浪潮始于2012年,各种以蓝牙为连接方式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产品出现,然而经过市场的洗牌后,多数智能硬件厂商成为行业的炮灰,就连苹果在2014910日推出的Apple Watch也没能迅速证明智能硬件的价值,直到2017年苹果在Apple Watch S3中逐渐加入了运动教练、全新的心率监测等健康功能后,智能硬件的价值才逐渐体现出来。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9Apple Watch在全球的出货量为3070万枚,其销量超过了瑞士手表销量总和。

硬件产品对于老年人的关注度要早于互联网产品,老年人对后者来说只是使用者,而在前者来说却是消费者,因此,科技公司更愿意开发出涵盖老年人需求的产品。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硬件产品对老年人群体的重视主要体现在健康和沟通方面。

苹果2020年秋季推出的Apple

Watch Series 6产品,除了支持心率监测外,还支持血氧监测,watchOS 7 还带来了睡眠追踪功能,这款智能手表产品还专门为没有iPhone的用户增加了家人共享设置功能。

华为WATCH GT 2 Pro同样支持实时心率监测、睡眠质量和大数据分析。据悉,华为目前正在研发可穿戴血压测量设备,这意味着华为手表将来很有可能可以测高血压。

360则推出了一款针对中老年人的智能手表产品360 健康手表PRO,这款手表不仅支持4G网络,还支持AI实时智慧定位、碰撞/跌倒检测与求助、血压趋势观测、心率异常提醒等功能。

随着芯片、传感器等元器件的迭代更新,硬件产品在健康上的可开发项亦越来越多。对于老年人来说,健康和沟通是最重要的,一个是身体健康,一个是心理健康。苹果、华为、360等厂商朝着这健康和沟通两个路线出发,一定程度上也是让老年人与智能时代连在一起,特别是健康方面,不少老年人容易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而智能设备则能够让老年人更实时地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从而做出改变。

软件:大字版或简单版

2020年中国互联网公司们也注意到了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问题。工信部方面表示,将于20211月起,进行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将优先推动8大类115家网站、6大类43APP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可以看到的是,最近互联网公司动作频频。

202012月底,滴滴称成立了老年人打车专项项目组,进行“一键叫车”相关功能的开发。目前其平台已支持大字版的“关怀模式”,亲友可替老人预先设置五个常用地址从而实现一键叫车。2021122日,滴滴出行宣布在全国上线试运行滴滴老人打车小程序。

2021122日,高德打车也上线了助老打车系列服务,推出新电召平台、一键叫车等多项实用功能。

2021122日,百度为老年人推出了百度大字版应用。

2021127日,讯飞输入法从视觉体验、操作界面、设置选项以及功能应用多方面考虑老年人的需求,推出了

“长辈模式”。

显然,无论是滴滴、高德打车,还是百度、讯飞输入法,都只是互联网公司关注老年人使用体验的开始,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推出“老年人版”产品。就产品功能而言,主要聚焦在大字版和简单版上。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其使用互联网产品的难点有两个,一是视力问题,二是使用门槛问题,因此,大字版和简单版的推出,能够让老人更方便地使用互联网产品。

信通院公布的《2020年四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显示,2020Q3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营收为7986亿元,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在不断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少数群体的使用问题,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方面。从去年起,针对老年人推出的“老年版”产品,以及针对儿童版的“防沉迷”功能也在逐步推出。

2020年初“你爸妈会使用智能手机吗”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为什么这样一个看起来平平无奇的话题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本质上还是因为,在巨大的人口效应下,哪怕再小的问题,也会使许多人受到影响。

互联网是一个讲究快的行业,快速扩张、快速获取用户量,这些都成为衡量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标准,但是在快的同时,老年人群体很容易被忽视,一方面,老年人并非核心用户,另一方面,老年人对于互联网公司的价值有限,无论是消费力还是用户价值方面,都远远低于年轻人。

但当互联网成为一种具有公共性质产品的时候,它也需要慢下来,无论是硬件方向,亦或是软件方向,只要做了,都会帮助许多老年人。

马上即将过年,对于年轻来说,即使不回家过年,通过互联网关注家中的父母,倒也是一种孝敬。

(作者:郭静的互联网圈 )

郭静的互联网圈

自媒体

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