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丰年”现杂音,太平洋证券2020年由盈转亏,股质业务屡屡踩雷计提7.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满乐

券业“牛年”声中却出现了异样的杂音。

1月29日晚间,太平洋(601099 )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7.5到6.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12.13到11.13亿元。

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已有19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或预告。整体来看上述券商在2020年业绩均实现了正增长,增速最慢的系南京证券,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4.14%,而增速最快的光大证券,归母净利润更是有望实现325.21%的增幅。相比之下,业绩由盈转亏的太平洋证券则显得格格不入。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太平洋证券解释称,由于计提股票质押业务资产减值、计提资管产品整改的预计负债、自营被动持有的股票价格下跌、子公司股权投资损失等原因,造成公司2020年度亏损。

其中,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0年计提预计负债人民币4.11亿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7.59亿元。这也导致太平洋2020年度利润总额减少了11.7亿元,减少净利润8.78亿元。也就是说,如未出现巨额计提,2020年太平洋仍有望保证盈利。

具体而言。因踩雷股票质押业务,太平洋证券就计提了7.59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5.69亿元。公司表示,主要由于股票质押业务融资人违约,同时受市场行情影响作为担保品的股票市值大幅下跌,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

实际上,近年来太平洋证券一直“雷声不断”。早在2018年,公司就被曝15.09亿元股票质押借款出现违约。2019年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一次性踩雷9只股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亿元。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太平洋还触及了天神娱乐、贤丰控股、贵人鸟、天广中茂、雏鹰农牧等“大雷”,公司持股1.26%的久日新材股价也屡创历史新低。

而为将股票质押业务中存在业绩大幅下跌、炒作重组概念的标的证券加快处置,太平洋还在2020年变卖违约股票。但对于无法通过二级市场及时有效处置的标的股票,只能由公司股票自营部门受让。公告内容显示,2020年度该部分被动持有的股票因股价下跌,产生证券投资业务亏损约2.7亿元,影响公司净利润约2.03亿元。

除股票质押业务踩雷外,太平洋证券的资管、投资业务能力也令人堪忧。

太平洋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购买待整改大集合产品持有的部分低流动性资产,预计造成亏损,计提预计负债约4.11亿元,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3.08亿元。

另外,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个别股权投资项目经营情况不佳,年末评估及测算后进行估值调整,产生股权投资损失约0.88亿元,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0.82亿元。而从已披露未经审计财务报告的券商来看,投资业务正是券业2020年的最大“业绩奶牛”。

目前,太平洋证券的评级已连续三年下滑。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太平洋证券由2019年的B级降为CCC级。该公司2017年、2018年评级分别为A级、BB级。

(作者:满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