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2020年预计亏损69亿元,需计提约61亿资产减值损失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1月29日,安信信托的收盘价为1.55元每股,2017年巅峰时期的股价为12元每股

1月29日晚间,安信信托(*ST安信;600816.SH)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

安信信托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扩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亿元。

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安信信托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及公司有关会计政策,对部分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利息支出等成本同比上升。

安信信托提示称,上述业绩预测为初步核算数据,安信信托未决诉讼进展情况可能导致年度经营结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最终需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为准。

在营收方面,安信信托2020年1-9月份营业总收入为1.17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3.3.2条“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因2020年年度审计报告尚未披露,假设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公司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其股票可能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月29日,安信信托的收盘价为1.55元每股,2017年巅峰时期的股价为12元每股,年初至今的上涨幅度为4.83%。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61亿

发布业绩快报的同时,安信信托还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相关数据。

经初步测算,安信信托2020年四季度需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26.32亿元,较三季度计提的损失增加了240.9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此前的计提公告数据得出,安信信托2020年总计需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6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6.79%。

其中主要包括:贷款类资产减值准备约6.37亿元;债权投资类资产减值准备约27.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5.44亿元;应收及其他应收款资产减值损失约1.53亿元;预期信用损失约20.94亿元。

(作者:朱英子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