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天真了,“3.0x倍速”干不死“注水剧”

网视互联2021-01-30 11:21

作者 | 赵天成


这几年,“倍速”功能已经成为了国内视频app的“标配”,“倍速+拖进度条”也已经成了年轻人追剧的常规操作。

如今,2倍速明显已经不够用,网友呼吁的3倍速也正在成为常态。

网视互联发现,包括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在内的不少网站,都推出了3.0倍速观剧模式。优酷和爱奇艺app安卓端直接出现了3.0x倍速的选项(苹果端目前最高2.0x倍速),而腾讯视频则需要在视频播放界面长按屏幕,即可快速启动3倍速模式,放手则自动恢复正常播放速度。

图片

在3倍速模式下,演员语速基本上快到听不清,剧中美好的音乐旋律荡然无存,剧情细节更是一闪而过,一部60集的剧用20集的时间就能刷完,观剧体验可想而知。

可是,面对剧情注水、节奏拖沓、情节无聊、演员语速过慢等国产剧常态,网友们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3倍速,视频网站也在迎合着用户需求,而整个行业似乎也默认了这种观剧方式。

“2倍速”干不死的“注水剧”,3倍速也不行

有媒体发文称,“三倍速追剧”是对“注水剧”的降维打击。其实这样的估计实在过于乐观。


确实,影视公司把30集拉成60集,明明三五场戏就能交代清楚明白的事情要说上一集,许多情节都毫无意义,台词更是废话连篇,这逼着观众不得不用“3倍速”疯狂刷剧。

但从本质来看,“倍速”模式已经发展多年,本身并未对注水剧造成太大打击,反而是对注水剧的纵容。


试想一下,一部剧虽然拖沓到让人无法忍受,但在视频网站“倍速”模式下,依然有人选择不离不弃地把他追完,“倍速”模式让原本无法忍受的东西忍受下去了,这难道不是注水剧+倍速模式的胜利吗?


视频网站发明“倍速”功能并不是要打击“注水剧”,而是为了减轻观众对注水剧的厌恶,使观众即便遇到注水剧,也不至于厌恶到弃剧。这只是视频网站留住用户的策略,而不是打击注水剧的手段。


图片

当然,对于那些以“有效时长”作为分账指标的分账剧来说,“倍速”功能可能会实实在在影响到他们的分账金额,这将迫使他们不得不通过提升剧集质量来吸引用户通过正常模式观看,以增加有效观影时长。

虽然“倍速”模式并不能干死注水剧,但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观众日益高涨的需求下,小体量、强情节的精品短剧将迎来利好。

2020年就有不少精品短剧备受瞩目,比如《唐人街探案》12集,《龙岭迷窟》18集,《我是余欢水》12集,《隐秘的角落》12集,《十日游戏》12集……这些短剧风头不输那些长篇巨制。

“3倍速”是对影视作品完整性的一次挑衅

目前大多数网友都已经开始依赖“倍速”,并总结出了“倍速”套路:全程1.5倍速刷剧,太过拖沓的2倍速,不想看的直接3倍速或拖动进度条,遇到精彩的再倒回来重新换上原速。

其实2倍速播放,已经影响到了观剧感受,演员的语速、动作表情都会有一些夸张,很多表情、细节也都容易忽略,3倍速就更为离谱,甚至会产生神奇的“鬼畜”效果,但是跟磨磨唧唧的人物,拖拖拉拉的剧情相比,观众依然对"倍速"形成了一定的依赖。

有网友说,用倍速看完一部剧之后,往往就会“上瘾”,在长时间看完二倍速的剧以后,不开倍速反而像是慢动作,有些不习惯。

“倍速”导致的畸形的观影习惯,某种程度上已经改变了内容被呈现的方式,为观众提供了一种非常糟糕但又习以为常的观剧体验。

而之所以依赖“倍速”,还是因为观众太渴望不注水的“干货剧”。观众期待“一帧都不想错过”的高品质剧,而不是“3倍速就是浪费时间”的裹脚布剧。


2019年,Netflix在推出了“倍速”功能,允许部分用户改变在手机上或平板电脑上的观看速度,最高支持1.5x倍速播放。但这一功能立刻遭到了众多好莱坞影视制作人的声讨和抵制。


图片


在好莱坞,倍速被认为是对影视剧的一种侮辱,是对影视劳动成果的一种践踏。更重要的是,倍速功能针对的不仅仅是电视剧,而且包括电影。


图片


一旦这样的功能成为常态,将是对所有网络影视作品完整性的一次挑衅。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好莱坞抵制“倍速”的举动无疑是明智的。

可悲的是,在国内“倍速”已经成了观众网络追剧的“刚需”,视频网站为了迎合观众刚需,甚至推出了3.0×倍速,而更可悲的是,国内制片方压根没有抵制“3倍速”的底气。

(作者:网视互联 )

网视互联

自媒体

探讨互联网+视听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