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2020年预亏超60亿元

21财经APP 左茂轩

2020年销量下滑超八成。

1月29日晚间,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北汽蓝谷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到-65亿元,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亿元到-67亿元。

北汽蓝谷表示,业绩预亏主要是受到了四个方面的影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尤其是占比较高的对公销量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收入和毛利大幅下降,使现有毛利无法覆盖固有成本费用,因此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30亿元。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增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更新换代力度的同时对现有车型加大促销,经测算,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存在减值迹象,因此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对期末库存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跌价准备,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2亿元。

公司2020年收到的政府补助相比2019年大幅下降,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9亿元。

此外,为了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无形资产摊销金额和新品牌车型的推广费用等增加金额约为5亿元;加上融资规模增大导致财务费用增加金额约为3亿元,上述两项合计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8亿元。

作为中国最早发力纯电动的车企,北汽新能源曾经连续5年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但是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市场化阶段过渡,北汽新能源逐渐丢失了先发优势。

根据北汽蓝谷此前公布的产销数据,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仅为2.59万辆,同比下滑82.79%。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