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搜索量暴涨,易方达张坤成网红,追星式炒基是不是坑?

江瀚2021-01-31 12:23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基金经理成了当红炸子鸡,易方达的张坤更是成为了超级明星,其爱豆粉丝比不少一线明星还多,一直以易方达迫不得已推出限购政策,面对着愈演愈烈的追星热潮,追星炒基到底是不是坑?

一、基金经理搜索量暴涨?

根据界面网的报道, 近日,因为粉丝后援会的话题,“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彻底出圈火了,除了登上微博热搜高位,支付宝的搜索数据也反应出其超高人气。

支付宝理财平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搜索量增长300%、中欧基金经理葛兰的搜索量增长了七倍,其中也有不少人搜“坤坤”、“兰兰”这样的昵称。狂热追捧之下,张坤旗下管理基金却紧急调低了申购额度,支付宝平台也反复发出提醒,不建议过度关注局部过热板块。

1月25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因重仓白酒股而出现一日净值暴涨5%,当天粉丝们就建立了后援团,并表示“坤坤不老,蓝筹到老;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张坤随后登上微博热搜高位。1月27日,易方达基金公告称,易方达蓝筹精选自1月28日起调整大额申购(含定投、转换入)业务,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由不应超过10万调整为不应超过5000元。对于限购的原因,易方达基金在公告中称,是“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此前,张坤管理的基金已多次发布限购公告。1月7日,易方达蓝筹精选就曾公告称,1月8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的金额不应超过10万元。更早前的2020年12月17日,易方达蓝筹抽精选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应超过100万元。

二、追星式炒基到底是不是坑?

说实在,我们看到当前疯狂的追星式炒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说是当前基金非常好的发展态势的一种体现,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截至2020年末,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5.86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兑付收益9932.5亿元,同比增长7.13%。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由于基金市场非常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明星基金经理人开始出现,但是这件事情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出现明星式基金经理人,这倒不是一件坏事,对于整个基金市场来说,之前的基金相对而言太过平淡,整个市场发展并不算好,但是随着明星的基金经理人开始出现,至少意味着是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关注基金市场,基金投资开始成为一种比较正常的投资方式,大家也都开始认同基金投资的投资价值,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网红明星式的基金经理人,这是明星基金经理出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所在。但是我们必须要明白的是,虽然明星基金经理很有名也很出彩,之前的投资表现也非常好,投资明星基金经理所控制的基金真是一件明智的举动吗?

其次,追星式炒基到底是不是坑?

如果大家是对各自投资的基金具有非常明确的研究的话,也非常认同这个投资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式,那么对于这种投资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式,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明星基金经理之所以能够成为明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过往的投资表现还是不错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才会愿意进行投资。所以如果这种投资方式是比较理智比较明智,知道自己投资的是什么的话,那么去投资明星基金经理,实际上还是一个比较正常的选择。

如果不是这样的情况的话,我们看一组数据2020年,银行理财市场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达4162万,较2019年增长86.85%。个人投资者是理财市场绝对主力,个人投资者占全部投资者数量的99.65%,个人投资者持有总金额占全部投资者持有总金额的87.50%。对于当前整个基金投资市场上大多数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实际上大家真的是缺乏足够的市场投资和分析能力,也缺乏对于市场的了解,投资明星基金经理,更多的是一种追风的行动。这无疑会有非常大的风险,因为追星最多损失一些追星的钱,但是如果是追投资的话,很有可能出现的是投资失误,结果大量的资产损失。

在这个资本市场上面,即使是股神巴菲特也不可能是长胜将军,明星基金经理之前很有名,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代表他未来的业绩一定就很好,所以这样追星的方式来进行投资无疑是具有非常大风险的。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