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两家免税店开业 玩家齐全离岛免税战火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马静 北京
2021-01-31 13:33

五个离岛免税玩家全部亮相,开始新一轮竞争

元旦前,三亚三家新免税店开业,如今海口再添两个免税购物中心。

1月31日,位于海口市的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与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正式开业。

开张初期,每家免税店都祭出大折扣吸引客流,与原有的免税店打成一片,海南岛的免税消费竞争好不热闹。要不,今年春节去海南岛来个购物过大年?

海南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军此前在“海控全球精品设店获批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作为海发控控股的首家市内免税店,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选址在海口日月广场东区的水瓶座1-3层及摩羯座1-2层,总建筑面积38920平方米,项目共分为三期。1月31日开业的为首期,商品涉及香化、酒水、太阳眼镜及时尚腕表等品类;二期将于2021年6月30日前开业,将基本包含目前海南免税市场已有的世界知名品牌,并引进时下潮流品牌;三期将于2021年9月30日前开业,除众多顶级奢侈品外,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将在海南市场首创双层品牌旗舰店的概念。

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则是深圳免税集团(以下简称为“深免”)全资建设,位于海口市羊山大道39号观澜湖新城,主要经营全球高端免税品品牌。该项目规划为“旅游休闲+免税购物”的大型商旅免税购物城,总营业面积10万平方米。1月31日上午11点开业的为1期项目,开放6栋免税购物大楼,营业面积2万平方米,入驻全球高端品牌近400个,免税商品涵盖腕表珠宝、美妆香化、精品箱包、时装配饰、品牌名酒、进口食品百货、礼品玩具,还有可穿戴设备和iPhone手机等3C智能电子产品。值得关注的是,位于1号楼二层的香化精品馆内,深免将其定位为国内名优特馆,汇聚了全球各地名优特产品,包括海参、燕窝、参制品、茶叶和海南特产等商品。

海发控和深免都选择了外援共同推进海南免税店的建设。据了解,海发控在供应链渠道上,选择了国际旅游零售巨头Dufry作为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项目核心品类供货服务商;在创新免税新零售上,海发控牵手阿里巴巴,借助其其数字化赋能、线下拓客优势,共同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旅游新零售生态;在人才建设上,海发控与海南省内7所大专院校建立了免税行业校企合作联盟,并进行了多次校招。据海南发展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刚透露,除了既有的Dufry和阿里之外,海发控还将和复星、申亚开展合作,希望明后年在三亚布局新免税店。

Dufry亚太区总经理王志强称,Dufry非常看好中国旅游零售市场,特别是海南免税市场,将为海发控提供涵盖所有类别的超350个国际著名品牌,助推海南成为全球顶级旅游和购物目的地之一。

深免则选择了LVMH集团旗下的DFS集团合作打造海南免税店项目。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3号楼的免税店“世界之窗”即为深免和DFS集团合作打造。据DFS集团此前公开消息,该合作项目融入了DFS集团在威尼斯、巴黎、澳门等地的免税店元素,为消费者提供美容、钟表和珠宝等世界知名品牌产品。DFS集团还公开表示,要将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打造为能满足顾客奢侈品消费需求的海南新零售标杆。

伴随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与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的正式开业,截至当前,获批设立的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中,除中免海口美兰机场T2航站楼免税店,其他均已正式营业。

“海发控不惧竞争,我们有能力在市场里占据我们自己应该有的份额,或者我们认为将来会成为继中免之后的跟随者。”顾刚认为,海南离岛免税市场足够大,各免税店之间的竞争是互相补位的良性竞争,但论竞争,海发控在物业土地、旅游酒店等资源方面具有优势。顾刚表示,未来对标北京的SKP,利用日月广场旁的商业用地资源,联同免税店将其打造为1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发挥产业聚集效应。

不过,从当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各家免税店大多走差异化竞争路线。据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秀敏分析,海旅免税城主打轻奢精品,中服免税以康养旅游为特色。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在品类上以精品为主导,与相距不远的中免日月广场免税店形成了差异化竞争。相比之下,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则依赖观澜湖度假村、全球最大高尔夫球场以及冯小刚电影公社等休闲度假资源,主打高端奢侈品消费。

未来各家离岛免税店还将放出何种竞争大招,值得期待。

(作者:高江虹,马静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