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保守还是激进?老手带你拨开迷雾,找到最好的交易策略

金十数据2021-01-31 12:22

投资策略应趋向保守还是激进?

本文来自金十数据,作者:紫风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全文2017字,约5分钟)

我们常常会看到分析师在分析文章的最后,都会加入一些操作建议。里面的建议大多是:激进者在某某某位置做多,保守者在某某某位置做多。

而激进者的做法这里就是属于突破进场,保守者的做法属于价格下来再进场,这是其中一种说激进还是保守的做法。

要说孰优孰坏,以我的经验来说无法衡量哪一边会更好,估计就差不多。

因为采用激进的进场也就是突破进场,进场的时候价格是向你的方向走,这时候的进场是顺势,当然会有假突破。

如果采用下跌回来接单做多,进场后价格可能正好是已经转势,当然如果趋势还在的话,盈利空间要比突破的大。所以我认为两种方法各有千秋。

那这样的话,是不是说投资策略,无论是激进,还是保守,其实结果一样呢?

我觉得,如果你把策略当成是操作方法,当然是一样。

当你采用保守点的做法,你肯定会失去某部分东西。

例如你使用了盈利平保策略,那你需要的行情就是不会打会你的开仓点,让后继续走,这种行情才属于你。而你却失去了部分会打回来,然后继续走的行情。你在限制自己从盈利变亏损的可能,同时也在限制了更多能获利的可能,最后必然此消彼长。

没有哪种方法好,只有哪种方法适合你。

既然从策略来说的话,激进的操作法和保守的操作法都差不多的话,那是不是这个话题就没有讨论的必要呢?

我认为不是,事实上我觉得所谓的投资策略的激进还是保守,应该是以资金管理策略来衡量。

我们常常一说到投资策略就说怎样进场,怎样出场,怎样加仓,怎样减仓。而我们常常会忘记投资策略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那就是资金管理策略。

所谓资金管理策略并不是怎么加仓,怎么减仓,而是决定你买多少,用多大头寸,用多大资金。

很多人把这个混淆了。当然从最简单的来说,激进的资金管理策略,仓位就要大;而保守的资金管理策略,仓位就要小。

所以最极端的激进策略就是满仓干,要么爆仓要么翻很多倍;而另一个极端的策略就是在资金很大的情况下,下最小的头寸。如果是这样讨论的话,那会发现很没意思,我也不希望交易者这样两走极端。

我认为应该把这个激进策略和保守策略先做个界定,不管激进也好,保守也好,都需要充分利用资金。激进的话会更愿意冒风险,当然会承受更大的回撤。但是不至于爆仓。

以下用两种常见的资金管理策略来做例子。

固定百分比资金管理策略

从资金管理策略来看,如果你采用的是固定百分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复利。例如你每次冒2%的风险,1万的帐户,第一次的风险就是200,如果是亏了的话,下次就是按剩余本金9800来计算风险,当然也是固定着2%。

在这种做法下,假如你使用激进策略,把每笔的风险加大。当运气不好时,你亏了50%,由于你仓位变小了,你就需要100%才能回本了。

如果你是用保守的策略,由于每笔风险小,即使运气不好也不至于亏很多,虽然回本时间也会比亏的长,但是不会因为亏太多而导致需要盈利更多才能回本。如果你是采用这种固定百分比的资金管理策略,而你也是使用激进的仓位,那这种做法就不是很适合了。

你可能曾经有过比较大的盈利,同样也会出现比较大的回撤,而正因为这种回撤导致长期下来,总体盈利也比不高。

就像上图一样,结论是这种情况选择保守的资金管理策略,保持稳定的盈利会更好。

固定金额资金管理策略

如果你采用固定金额资金管理策略的话,同样是1万元,每次就是固定200元,不管是亏到5千,还是涨到2000万,每笔就是允许亏损200元。

如果这时候,你采用激进的策略,每笔最大风险是本金的10%,也就是1千元。运气不好你亏到5千了,那你回到1万的话,虽然从数学上说是要盈利100%,但事实上你回到本金的速度和下跌到这里的速度是一致的。

假设你盈亏比都是1比1的话,你亏5笔到5千,后来也只需要盈利5笔就够了。

而如果采用保守一点的仓位配置的话,也是同样亏损到盈利速度也是一样,和激进的方法一样。

当然,按我们上面的假设,这个激进的资金管理策略是不至于爆仓。那么如果不爆仓的话,这种方法会优于保守的资金管理策略。

不过一旦你选择采用固定金额资金管理策略后,你就需要考虑盈利后,什么时候再提高仓位。否则,当你盈利越大,你的收益率就会下滑。

最佳的方法就是最适合你的

按我最初的假定,不论是用保守也好,激进也好,前提都是不爆仓。事实上,当你风险放大,你的爆仓概率就会上升,很多时候是你交易系统所不能承受的。

其实关键不是你的交易系统能不能承受,而是你能不能承受。

如果你能承受的话,即使运气不好爆仓了,你也能做到马上入金,继续按照之前的方法继续做。这样长期来说,总体是能够盈利的,而且会比仓位小的交易策略多很多。

而现实往往是残酷的,我们总是会太高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当行情不如意,大幅亏损,甚至是出现爆仓后,很难会继续做到一致的交易。很多人会选择休息一段时间,甚至怀疑自己多年的策略。这种情况不是因为你策略的问题,而是你风险过大扼杀了系统可以盈利的可能。

如果给我选择的话,我会选择保守的交易策略。我也曾经高估自己的承受能力,现在发现慢就是快。慢慢来,很快就会超越很多人了。

(作者:金十数据 )

金十数据

官方账号

金十数据,为交易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