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浦研报:美国铁路运输“南大王”——堪萨斯南方铁路

阿浦美股2021-01-31 12:23

图片

图片

1.公司简介

图片

堪萨斯南方铁路公司(以下简写为KCS,股票代码:KSU)于1887年创立,总部位于密苏里州堪萨斯城,是一家运输控股公司。KCS的“北美铁路控股和战略联盟”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铁路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该公司在北美地区拥有国内及国际铁路运营权,并致力于打造连通美国中部、墨西哥的商业和工业城市的货运通道。

图片

KCS旗下主要有三家去全资子公司:KCSR、Mexrail和KCSM。

KCSM(堪萨斯州南部墨西哥有限公司)从墨西哥政府获得的50年特许经营权于2047年到期。KCSM依靠经营权和Mexrail掌握了横跨美国和墨西哥德克萨斯州拉雷多铁路桥,为墨西哥大部分工业城市和海港提供服务。KCS全资拥有Mexrail,Mexrail旗下的Tex-Mex铁路公司拥有一条157英里的铁路线,这使得KCSR的运营与KCSM相连。

除此之外,KCS的非全资子公司巴拿马运河铁路公司(“PCRC”)获得了巴拿马共和国的特许经营权,运营的巴拿马运河铁路是一条47英里的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南北铁路,为国际集装箱运输公司提供了替代巴拿马运河的铁路运输方式。特许权于1998年授予,最初为25年,自动续期25年。

图片

2.商业模式

KCS的战略重点是发展南北货运走廊,该走廊将美国中部的主要工商业市场与墨西哥的主要工业城市连接起来。公司主要服务于六个市场,分别为化工&石油市场、工业&消费品市场、农业&矿产市场、能源市场、多式联运市场以及汽车市场。

图片

化工&石油

2019年化工&石油市场为公司的最大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26%。主要包括化学产品、塑料、石油、液化石油气,以及汽油和柴油等石油精制产品。化学和塑料产品用于汽车、住房和包装行业以及一般制造业。KCS通过其网络运输石油产品,并且随着美国炼油厂不断提高其炼油能力,他们与KCS进行了合作以开发更多的长期仓储机会,以补充流体货运铁路运营。


工业&消费品

2019年工业和消费品占公司总体收入的21%,为第二大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林产品以及金属和废料。林产品包括往返于美国东南部木材产区的造纸厂和木材厂的货物,大量的纸浆和废纸通过公司的运输网络从美国运往墨西哥。金属和废料包括扁钢和长材的装运,以及铁、锌和铜等其他少量矿石的运输。


农业&矿产

2019年农业和矿产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17%,为公司第三大收入来源。农业和矿产商品类别主要由谷物和食品组成。KCS接收并发运美国的谷物和谷物产品,然后交付给美国和墨西哥的饲料厂、食品和工业消费者。美国的谷物出口量和墨西哥的谷物进口量主要包括玉米、小麦和大豆。食品主要包括大豆粉、谷物粉、油、酒糟、谷物糖浆和糖。其他货物包括整个北美使用的矿石、矿物、粘土和玻璃。


能源

能源商品类别包括煤炭、压裂砂、石油焦和原油。公司将开采的煤炭以非单位火车的形式运输到工业消费者端,例如造纸厂、钢铁厂和水泥公司;将石油焦从美国的炼油厂运输到美国的各个行业;运输的大多数原油来自加拿大。

多式联运

多式联运的货运部门主要包括代表轮船、汽车运输商和多式联运销售公司(以铁路运输车作为长途运输商)拖运货运集装箱或卡车拖车。KCS服务并支持美国和墨西哥市场以及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跨境运输。


汽车

KCS为汽车行业供应链的各个方面提供铁路运输,服务对象包括整个北美的汽车制造商、装配厂和分销中心。此外,KCS还通过Lazaro Cardenas港口运输成品车。

3.行业关键指标表现分析

精选计划铁路(“PSR”)计划

2019年,KCS公司开始实施“精确计划铁路”(“PSR”)计划,依据PSR原则,项目重点是提供可靠的客户服务,促进增长,提高资产利用率,改善公司成本状况。为应对北美地区政策、疫情爆发、经营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20年公司加快PSR进度,批准了四项独立的重组计划,总额为1.688亿美元以推动PSR项目的进行。

图片

  • 平均速度是始发地与目的地之间的平均火车速度。

  • 中间驻留时间是指火车从到达到离开车站驻留平均小时数(不包括在运行火车上通过终端的车辆、存储的、订购不良的和维修车辆)。

  • 列车长度指车厢和机车长度的总和。

  • 每天行驶里程是指汽车行驶里程除以总过境天数。

  • 燃料损耗效率指每1000GTM的加仑数。

  • GTM是一吨火车重量在一英里内的移动量,计算方法是将火车总重量乘以火车移动的距离。

自PSR计划实施以来,公司5大行业关键指标数据显示均逐年改善,尤其是燃油损耗效率大大降低,公司成本大幅下降。2020年初,公司估计每年可节省的运营增量费用约为6100万美元。由于PSR计划的加速实施,公司估计年度运营节约增量约为9500万美元。2020Q3平均列车长度的增加减少了列车启动次数和机组人员成本,从而提高了整个组织的运营效率并创下了燃油效率记录。

4.财务分析

4.1 疫情使公司业绩略有下降

公司近年营业收入小幅上涨,由2015年的24.19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28.66亿美元。2019年的收入比2018年增长6%,主要因为公司各方面业务较为稳定。

图片

公司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销量的下降、燃料价格下降导致的燃料附加费下降以及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走弱。另外在疫情影响下,油价下跌、原油和压裂沙产量减少,以及能源市场的整体疲软,导致工业和消费品市场业务的金属销量下降,但部分被化学和石油业务所抵消,这是由于运往墨西哥的精炼燃料产品业务强劲复苏。

4.2 各部分营收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

与2019年同期比,化工&石油、农业&矿产和多式联运收入基本保持不变,收入减少最多的是汽车行业业务,其次是工业&消费品业务和能源业务。

汽车、能源

与2019年同期相比,收入减少了7530万美元,主要原因为汽车工厂停产以及墨西哥COVID导致汽车整体产量下降。能源收入减少了4110万美元,主要原因为较低的天然气价格和气候变暖导致公用事业煤量减少。

工业&消费品

与2019年同期相比,收入减少了500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持续的疫情导致市场需求下降。由于墨西哥比索对美元的贬值以及较低的燃油附加费,每车单位收入下降,但由于公司定价的原因部分抵消。

图片

4.3 经营活动现金流强劲,流动性良好

与2019年同期相比,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减少了3890万美元,主要用于外币衍生工具的结算和增加的墨西哥预缴所得税额。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减少了1.271亿美元,主要是设备改良和寿命延长等资本支出的减少。融资活动提供的现金流增加了4.527亿美元,主要是来自公司在第二季度发行的长期债务,并且部分资金用于股票的回购。

图片

4.4 公司负债逐年上升但还未有偿债压力

2015-2020Q3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但始终保持在55%以下,公司偿债能力较好。由于2020年第二季度收入下降,公司迅速实施成本节约措施,并通过进一步整合列车,加快了“精确计划铁路”(PSR)计划,从而增加了列车长度,同时改善公司人工等成本状况,提高了资产利用效率。

图片

5.风险因素

5.1 铁路运输同业竞争压力大

在美国,北美的铁路行业主要由一些大型运输公司主导,其中较大的美国西部铁路(BNSF铁路公司和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具有丰富的资源和有竞争力的路线,是KCS的重要竞争对手。

在墨西哥,KCSM的主要业务竞争对手是墨西哥集团和SA de CV,他们的业务范围相比于KCSM而言大得多,其他资源也更多,它们服务于墨西哥的大多数主要港口和城市。

除此之外,公司还受到汽车运输公司和海上运输公司的竞争,这些公司在KCS经营区域内的部分路线上存在竞争。

5.2 疫情下公司潜在额外支出费用

为了遏制COVID-19疫情的爆发,美国和墨西哥都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自愿和强制隔离、禁止外出、限制旅行、关闭边境、限制人群聚集,以及扩大非必要企业的关闭范围。

这些措施的实施导致了需求的下降,对公司2020Q3的运营结果和财务状况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与前一年相比,公司在2020Q3的收入下降了大约12%,并且由于公司为KCS员工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而产生了大约400万美元的额外费用。

尽管公司能够继续进行公司的正常业务活动,但这种大流行仍可能继续对收入和利润产生重大影响。KCS未来营运较大程度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情况,包括该病毒在美国和墨西哥的传播速度和第二次爆发。这将使KCS公司需求端减少,并且存在数额较大的费用支出。

5.3 新开发联运业务可能受到政策阻碍

KCS在墨西哥的业务依赖于KCSM的产品运输和业务,墨西哥和美国的关税或其他贸易壁垒对公司业务影响很大。若自由贸易条款无法继续,或征收进口关税和边境税,都可能对KCS的客户和铁路运输量产生负面影响。

KCS已较大力度开发联运业务以及拉萨罗卡德纳斯港,该港口在一定程度上为亚洲进口商提供美国的西海岸替代港口,若政府加强了对亚洲制造产品的安全和质量的监管,会使KCS的亚洲客户受到损耗,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6.投资分析

KCS(堪萨斯南方铁路公司)作为一家铁路运输控股公司,核心业务线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公司的同业竞争比较激烈,市场占有率相对于环太平洋铁路公司和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等其他龙头公司来说比较低,加上特许经营权的政策限制,公司经营短期内难以有较大的突破。

KCS业务包含石油化工行业、消费品行业、农业、能源行业和汽车行业等多个行业,这展现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并使公司在北美地区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总体表现良好,营业状况每年缓慢增长,依靠不断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流动性和偿债能力表现较好。从长期来看,较好的基本面会使KCS的股价仍会以比较稳定的趋势发展。

图片

(作者:阿浦美股 )

阿浦美股

自媒体

美股投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