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齐心战疫——抗击疫情CSR能力研究之房地产行业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2-01 11:57

导语: 房地产行业在本次疫情中的得分主要体现在相对捐赠力度、专业能力、利益相关维护方和企业反应能力这四个方面。其中相对捐赠能力和利益相关方维护表现突出,31家企业的得分均值较高。

2020年12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企业抗击新冠疫情CSR能力研究报告”。该报告根据捐赠总额、捐赠总额占2019年净利润、救援效果、利益相关方维护、专业能力、领导者带头作用、反应能力等七个方面指标,对科技互联网、工业制造、金融、汽车等行业的近300家样本企业在疫情中的CSR能力进行综合评估,评出了得分排名前10位的CSR能力卓越企业,并根据得分对各行业的企业进行了CSR能力评级,及行业CSR能力分析。

以下为房地产行业的报告内容。

一、 CSR总分评级

根据CSR总分排名将31家房地产样本企业划分成四个等级,其中前4名为AAA级,依次是:万科、恒大地产、碧桂园、保利地产、融创中国、绿地控股;7-10名为AA级,依次是:龙湖集团、龙光地产、华夏幸福、金科地产;其余为A级和B级。

表1、AA级以上房地产企业CSR总分评级表

图1、A级及以上房地产企业CSR得分情况的柱状图

二、 行业内分析

结合31家企业CSR一级指标得分来看,房地产行业在本次疫情中的得分主要体现在相对捐赠力度、专业能力、利益相关维护方和企业反应能力这四个方面。其中相对捐赠能力和利益相关方维护表现突出,31家企业的得分均值较高。

从雷达图看,行业整体在绝对捐赠数额、行动效果和领导者带头作用方面的表现有所欠缺。31家代表性企业在这三项一级指标上的平均得分分别低于该项满分的50%、40%和20%。行业内部表现在各方面都有差异,行动效果和利益相关方维护内部波动较大,企业反应能力内部波动最小。

表2、 31家房地产企业各项一级指标得分的描述统计结果

图2、 31家房地产企业一级指标均分与各项满分之比的雷达图

从分级统计图来看,不同CSR级别企业之间的得分差距在每个方面都有所体现,主要体现在绝对捐赠数额、行动效果和领导者带头作用这三个方面。CSR总分前四的AAA级企业在绝对捐赠数额这一项的平均得分与后面三个评级的企业出现了明显的断层。总分前十的AAA级与AA级企业在领导者的带头作用方面也与后面评级的企业拉开差距。B级企业在行动效果方面的平均水平明显不如前三层级。

图3、  31家房地产企业分级均分的面积图

三、 行业CSR能力分析

以31家企业CSR的评分情况为依据,我们认为在这场疫情中,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行动主要表现出如下几个行业特征:

1、 行业整体在相对捐献力度、专业能力、利益相关维护方和企业反应能力这四项上的表现较为突出

相对捐献力度指的是企业在本次疫情中捐款捐物总额占企业上一年度净利润的比例。在这31家企业中,有23家企业的捐赠总额与企业上一年净利润之比超过1‰。在专业能力上,房地产企业第一时间设计了应急响应机制、对服务进行了数字化创新,并且与超市、社区进行跨界合作,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利益相关方维护主要是指针对客户、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市场秩序的保障措施。房地产企业旗下的物业公司是居民小区的第一防线,在防疫方面,小区每天定时定点对小区进行消杀,对住户和外来人员测量体温,严格管理;在生活方面,小区提供代购、无接触派送、线上义诊等服务,为业主提供了便利。同时,企业也会确保一线员工的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

2、 行业内部表现在各方面都有差异,行动效果和利益相关方维护内部波动较大,领导者的带头作用内部波动最小

房地产企业的业务范围各有不同,有的是专业的居民住宅房地产,有的旗下有物业公司,有的则涉及商业地产,包括商业广场、酒店等等。因此,由业务而涉及的抗疫行动在效果和利益方上也有不同。涉及业务较广的房地产在行动效果方面,其旗下物业公司可以为定点医院提供消杀服务,旗下酒店可以为医生提供住宿服务,且此类多为在武汉有业务的企业。在利益相关方维护上,涉及商业地产的企业会实施租金减半或全免的政策,与商户共克时艰;涉及酒店业务的房地产企业会提供退改服务等,保障消费者权益。这些都有利于维护正向的市场秩序。领导者的带头作用内部波动最小,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企业的领导者没有出面公开号召,对抗击疫情影响较小。

3、 在绝对捐赠数额、行动效果和领导者带头作用方面,行业整体的表现有待提高

除去少数几家头部企业,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的绝对捐赠数额不高。在支援一线的行动方面,除了一些业务范围广的房地产企业,大部分的企业主要表现为捐款捐物,形式较为单一。企业领导人的正面号召力量也主要局限在一些具备了一定知名度和公共影响力的头部企业领袖之中,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领导人还未能充分发挥其社会引导力。

>>>点击此处,进入聚焦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