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奢侈品唯一正增长国?境外购买比例降至30%该咋看?

江瀚2021-02-02 10:59

经过2020年相信大多数人都已经被中国各大奢侈品店的排队潮给惊呆了,经过一年的时间最近关于奢侈品销售的数据终于出来了,看到数据很多人逐渐才能体会到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热衷,境外购买的比例却从70%降到了30%,到底该怎么看奢侈品呢?

一、中国大火的奢侈品市场

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交易额同比下降23%,但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有望逆势上扬48%,达3460亿元。业内预计,到202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2020年,全球奢侈品市场遭受严重冲击,而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的中国,则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强心针。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首次成为瑞士钟表的全球最大市场。不仅仅是瑞士钟表,得益于电商平台快速发展,免税政策利好,整个中国奢侈品市场逆势上扬,成为2020年全球少数实现销售“正增长”的市场。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交易额同比下降23%,但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有望逆势上扬48%,达3460亿元。业内预计,到202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莫海岩表示,2020年中国消费者在境外的奢侈品购买比例从此前的70%下降到了30%,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现在更多地发生在国内市场。

二、中国奢侈品购买该咋看?

说实在,我们看到中国奢侈品出现如此红火的销售局面,实际上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这件事情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从奢侈品的宏观市场角度来看,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实际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拥有了非常鼓的钱包,钱越来越多,居民的财富越来越多,实际上让居民有了更多的购买力,拥有了更多财富之后,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居民就开始追求自己的身份认同感,那么购买奢侈品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种标榜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所以我们看到当前的白领越来越多的希望通过购买奢侈品的方式来彰显自己的财富和生活方式。这种现象无论是在之前发展中的美国,还是发展中的日本,实际上都有过类似的现象,可以说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必然会经过这样的一个阶段,只有经历了这个阶段之后,才会逐渐进入成熟。

其次,我们再来看当前整个奢侈品的行情,受到疫情的影响,大多数国人出国的计划都被迫终止或打断,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原先可能在海外购买的奢侈品现在开始大规模地进入国内购买,这也是为什么境外购买奢侈品的比例由原先的70%降到了现在的30%,再加上海南自贸区的各种新政策和免税经济的快速崛起,实际上给奢侈品的购买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国内奢侈品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趋势,这也是为什么奢侈品企业在中国2020年有了这么好发展的原因。其实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就是世界各大奢侈品品牌实际上纷纷开启了涨价潮,在中国人心目中逐渐形成了买涨不买跌的趋势,感觉现在如果不买的话,未来涨价就会越来越贵了,买到就是赚到这个心理实际上正在形成。

第三,从长期的市场角度来看,实际上中国奢侈品市场一定会逐渐进入成熟,当前的这种过于疯狂的发展实际上是难以长期持续下去的,中国人将会逐渐认识到,奢侈品并不是一个唯一的生活方式,大家的生活一定会日益多元化,未来小众的商品将会成为一个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大众的奢侈品其实也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现象。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