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信科IPO被上交所中止 因实控人被立案调查或侦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1-02-02 23:13

原有望成为“征信上市第一股”的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众信科),突然被上交所中止了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

2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称,2月1日,微众信科因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或者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微众信科招股书显示,微众信科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中润四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淏添。中润四方直接持有公司32.04%之股权,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孙淏添通过中润四方控制公司32.04%的表决权,通过税银一号控制公司7.73%的表决权,通过共青城国骏控制公司1.82%的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41.59%的表决权,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前,上市委现场问询问题指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孙淏添于2019年12月30日签署声明书,明确表示其会在股东大会上对回购减资事项投反对票,致使减资事项无法通过,同时孙淏添会与投资者协商由其承担回购义务,上述声明亦是其在投资协议签署之后一贯的意思表示。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孙淏添是否已于签署《股东协议》时,明确告知投资人上述意思表示,且投资人无异议。 

此外,微众信科第二大股东为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云鑫创投,其余股东还包括海通证券、华林证券和“涌金系”掌门人陈金霞。

微众信科本次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402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本次发行全部为公司公开发行的新股,本次发行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况。微众信科拟募集资金2.59亿元,其中1.73亿元用于大数据征信平台建设项目、8612.48万元用于大数据风控实验室建设项目。 

据微众信科官网,该公司截至2019年末已完成四轮战略融资,投后估值25亿元。股东包括蚂蚁金服、海淀三鑫(海淀国资委及三峡集团下属基金)、兴业银行、海通证劵、信达汉石、华林证券、中信金石、IDG资本等。

2018-2019年,微众信科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935.35万元和1.5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115.17%和122.4%。2020年1-9月,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4.1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57万元,同比增长9.68%。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