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导体“年报增长曲线”:国产替代序幕拉开 38家企业预喜封测行业最亮眼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在国产替代的催化下,半导体行业整体业绩兑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1月30日,半导体板块中有72家公司公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38家年报预喜。细分行业中,封测企业业绩表现最为突出,平均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达809%-951%

“整体来看,晶圆制造、封装、功率半导体、CIS、MCU、PMIC等多种半导体细分赛道景气度都比较高,因此去年下半年的行业业绩都表现不错。”2月2日,安信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马良对记者表示。

记者采访获悉,在半导体业绩增长的促进因素中,涨价潮和国产替代起到了主要作用。往前看,半导体产业链多家公司一季度产能仍维持紧张态势,涨价潮延续,景气度有望贯穿全年。

封测行业最突出

具体来看,72家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半导体公司中,有32家预增、6家略增、11家扭亏、1家续盈;10家预减,2家略减,3家首亏,6家续亏,1家不确定。

细分行业中,封测企业业绩表现最为突出,4家封测企业的平均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了809%-951%。

其中,通富微电增幅最高,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约3.2亿元-4.2亿元,同比增长1571.77%-2094.20%。公司表示,在5G、智能化、新基建等新兴应用的驱动下,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及市场需求逐季提升;受益于集成电路国产化浪潮,公司国内客户订单明显增加;国际大客户利用制程优势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订单需求增长强劲;海外大客户通讯产品需求旺盛,订单饱满;特别是第四季度,公司产能供不应求,产销两旺。

另一封测龙头长电科技净利润增幅也达到了1287.27%,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2.3亿元。长电科技表示,报告期内,来自于国际和国内的重点客户订单需求强劲,公司各工厂持续加大成本管控与营运费用管控,有效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华天科技预计实现净利润约6.5亿元-7.5亿元,同比增长126.64%-161.51%,其同样提到受益于国产替代加速;晶方科技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78亿元-3.9亿元,同比增长249.01%-260.09%,公司表示,是受益于手机三摄、四摄等多摄像头的新发展趋势、安防数码市场的持续增长、汽车摄像头应用的逐步兴起等因素,公司生产订单饱满。

同样受益于国内半导体产能投资扩张,半导体设备厂商的市场需求也高涨。

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刻蚀设备供应商中微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约4.4亿元-5.2亿元,同比增长133.34%-175.77%,其表示,受益于半导体设备市场发展及公司产品竞争优势,公司2020年刻蚀设备收入增长约58.5%。

芯源微的主要产品是涂胶/显影机,是与光刻机配合进行作业的关键处理设备。由于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2020年公司产品订单呈快速上升状态,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预计实现净利润约4700万元-5300万元,增长60.54%-81.04%。

材料企业净利润增长也十分可观。主营半导体硅片的中晶科技去年净利润增幅约27.06%-34.54%;主营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的捷捷微电,去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为45%-55%;卓胜微主营业务为射频前端芯片,去年净利润增长101.14%-111.20%。

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记者表示,“半导体行业2020年的业绩呈现整体高增、封测突出、龙头亮眼的特点。

“主要是行业景气和国产替代两大原因。行业整体位于创新周期向上区间,5G及物联网趋势下,射频、光学、存储拉动下游需求增长,封测板块作为产能输出的卡口,龙头企业受益于量价齐升,供需紧张的涨价效应,高产能利用率的规模效应带来成本下降。龙头企业进一步受益于国产替代,体现出成长属性。”陈梦洁说。

马良进一步表示,“主要是8寸晶圆紧缺带来的涨价潮和国产替代两个因素起作用,进一步来看,下游需求的增长是主因,国产替代比例高的公司业绩更好。”

在行业整体向上的情况,有企业正在挣脱亏损泥潭。

不过,扭亏企业的利润来源主要是由非经常性损益贡献。比如沪硅产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有一定增长,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为亏损,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影响;*ST盈方扭亏则主要是因为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但仍有企业因疫情出现首亏。艾比森主要从事LED电子显示屏的研发、生产,去年净利润亏损约6000万元-9500万元。其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LED显示屏市场萎缩,整体需求下降。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国际市场,导致整体收入受影响比较严重。

业绩确定性拐点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作过半导体封测行业爆单调查,由于晶圆厂产能满载,带动下游封测厂产销两旺,封测龙头企业已经开始逐步提价应对市场产能紧缺。有业内人士透露,从订单情况来看,今年前两季度封测行业景气度将持续。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新洁能、汇顶科技、士兰微、富满电子等多家半导体大厂发布涨价通知函。涨价策略预计将对上述公司的毛利率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从产业链传导来看,国内设计、制造、封测三业景气度传导主线清晰。

据安信证券分析,国内设计厂商率先受益于景气度提升。根据中国半导体协会统计,2020年1-9月设计业同比增长24.1%;行业景气度传导至晶圆制造部分,由于疫情影响海外多家晶圆厂产能受损,叠加终端需求旺盛以及对供应链安全的顾虑,全球晶圆产能出现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主要表现为交期增长与部分标准产品涨价;随后,封测行业也开始涨价应对客户需求以及产能不足。

该研报还指出,封测是国内最成熟的行业板块,国内各大封测厂刚开始步入大规模扩张期,封测或将成为短期内产业链中的产能瓶颈。这或也解释了去年封测行业业绩最为亮眼的原因。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此番半导体景气上行,并不局限于个别板块,宏观经济改善和整个供应链库存低位,推动半导体各细分板块均实现同比高增,尤其是将推动设备材料景气加速。

其中,国产替代仍是主要推动力量。“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的自给率仅15%左右,仍然具有显著的国产替代空间。制裁事件短期趋于缓和,但双边关系不确定性仍存,在芯片制造、设备、材料、EDA等关键领域的国产替代刻不容缓。”陈梦洁说。

从基金的提前布局来看,似乎也印证了上述对景气度的判断。

万联证券研报指出,从公募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重仓持股信息来看,电子板块重仓配置比例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三,超配态势依旧。分子板块来看,受供需周期提振的半导体、光学光电子领域尤其获基金青睐,第四季度基金重仓半导体领域806.78亿元,环比提升37.89%。而细分领域龙头依然属于基金配置首选。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