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英国申请加入CPTPP 或将成为中英双赢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波
2021-02-03 05:00

通过全民公投并经过数年艰苦谈判脱离欧盟的英国,于2月1日宣布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此举凸显了脱欧之后的英国的全球战略。

英国此举的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对冲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伤害,二是争取英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2016年的脱欧公投是政治博弈的副产品,并不符合英国经济利益,虽然约翰逊以强硬的谈判方式迫使欧盟达成了脱欧协议,但这不能改变英国经济的黯淡前景。原本畅通无阻的英欧边界将树立贸易壁垒,仅进出口报关一项每年就会给英国企业造成75亿英镑的损失。未来增长的不确定性又会影响外国对英国的投资,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实力格局发生历史性变迁的时刻,新兴市场的投资对英国至关重要。既然免不了要咽下脱欧的苦果,英国就需要更坚定地拥抱亚太的新增长点,所以主动申请加入CPTPP实在情理之中。

此外在脱欧后,与美国达成对自己有利的全面自贸协定,是英国贸易战略的重中之重。英国脱欧派此前也向选民承诺这方面的好处,潜台词就是英国背后还有美国,并不是非靠欧盟不可。然而脱欧以来,英国迅速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的愿望却落空了,近期也很难完成谈判,主要原因有大选期间的政治动荡分散了美国的精力,双方在医疗服务市场开放方面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等。这种情况若持续下去,也将是约翰逊政府的尴尬。

因而英国采取“曲线救国”做法:鉴于美国地处亚太,更何况CPTPP的前身TPP本来就是由美国奥巴马政府主导的,所以美国或也要考虑加入CPTPP,这样英国就可以率先在亚太地区增进与美国的贸易关系,同时CPTPP的规则也可以为英美贸易协定提供范本;日本等CPTPP主导国都有为其扩容和增强其影响力的考虑,因而也势必会欢迎作为老牌经济强国的英国加入。因此对英国来说,申请加入CPTPP是一个成本低而好处多的决定。

不过,目前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依然是美、德、法等传统经济大国和崛起中的中国,加入CPTPP短期内对英国对外贸易的提振作用有限,其象征意义更大,主要是约翰逊政府可以通过打这张牌向英国国内显示,脱欧之后英国仍能在世界各地找到广泛的合作伙伴。但CPTPP致力于打造更高规格的自由贸易协定,突破传统的聚焦于降关税的模式,主打具有可持续性的贸易制度和规则的确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未来潮流,英国及早参与CPTPP便可及时加入其规则设定和议程设置,所以虽然短期内的实利不多,但长远意义仍很重大。

特朗普遗留的保护主义依然在影响美国贸易决策思维,或许会导致其在加入CPTPP等协定时犹豫不决。在此情况下英国若加入CPTPP,将能够扮演独特角色,加上英国与中国也正在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在中英共同利益驱使下,英国可以在中国和CPTPP成员国之间扮演沟通协调角色,降低未来中国加入CPTPP的难度。

总之,英国申请加入CPTPP既符合自身利益,也是中英双赢的机会。早在2015年,英国不顾美国反对提出以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就反映出其把目光投向亚太的新思维。在英国脱欧后寻求新全球战略定位的今天,这种思维更不会改变。英国更深度介入亚太经济的进程,也完全可以是一个中英增进合作和亲密度的契机。

(作者:刘波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