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2020年客运暴跌65.9%为航空史上至暗时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21-02-04 19:51

迄今为止航空史上客运量降幅最大的一年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今天发布两份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和货运需求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客运需求同比2019年暴跌65.9%,是迄今为止航空史上客运量降幅最大的一年。

全球航空货运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下降10.6%,是自1990年国际航协开始定期货运调查报告以来,需求同比降幅最大的一次,超过全球货物贸易降幅(6%)。

客运需求报告要点:

· 2020年国际客运需求同比2019年暴跌75.6%。客运运力(按照可用座公里或ASKs计算)下降68.1%,载客率下降19.2个百分点,至62.8%。

· 2020年国内客运需求同比2019年下跌48.8%。运力下降35.7%,载客率下降17个百分点,至66.6%。

· 2020年12月份客运总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暴跌69.7%,与11月份(下降70.4%)相比几乎没有改善。运力下降56.7%,载客率下降24.6个百分点,至57.5%。

· 同比去年,2021年1月份的未来旅行预订量跌幅高达70%,给航空公司的现金流带来进一步压力,并可能影响预期复苏的时机。

· 国际航协对2021年的基线预测是,2020年的需求将增长50.4%,达到2019年水平的50.6%。尽管这一预测仍未改变,但如果针对新冠病毒变种继续采取更严厉的旅行限制措施,需求增长将面临严重下行风险。需求改善可能仅维持在2020年水平的13%,行业将保持在2019年水平的38%。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去年是大灾之年。北半球夏季复苏在秋季陷入停滞,由于疫情再次暴发和病毒新变种的出现,实施了更多更为严格的旅行限制,导致年底假期需求更加糟糕。“我们敦促各国政府与业界合作,制定疫苗接种、病毒检测和认证标准,使各国政府有信心,在病毒威胁被消除的时候重新开放边境,从而恢复国际航空旅行”朱尼亚克道。

货运数据报告的要点:

· 2020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或“CTKs” 计算)同比2019年下降10.6%(国际市场下降11.8%)。

· 2020年全球货运运力(按照可用货运吨公里计算,或“ACTKs”)同比2019年下降23.3%(国际市场下降24.1%),是需求降幅的两倍多。

· 由于可用运力不足,2020年载货率上升7.7%。拉动收益和收入增长,为航空公司和部分长途客运服务提供支持,应对旅客收入锐减的局面。

· 去年12月份,全球货运需求同比下降0.5%(国际市场下降2.3%),年末获得改善。全球运力同比下降17.7%(国际市场下降20.6%)。运力降幅超过需求降幅,运力持续严重短缺。随着客运市场复苏的停滞,运力紧张的局面尚未结束。

进入2021年,经济正逐步好转。制造业新出口订单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均获得增长。全球工业生产也有所恢复。

朱尼亚克认为,航空货运在危机中的生存状态比客运业务要好。对许多航空公司来说,尽管需求减弱,但2020年航空货运已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随着大部分客机停飞,在没有足够腹舱运力的情况下满足需求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且,随着各国面对新冠病毒变种加强旅行限制,客运需求改善或运力紧缩难以实现。2021年又将是艰难的一年。”朱尼亚克道。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