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将卡车业务拆分上市:戴姆勒或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21-02-04 16:08

按照规划,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并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为释放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的潜力,当地时间2月3日,戴姆勒发布公告称,监事会和董事会同意评估其卡客车业务独立事宜并开始准备将戴姆勒卡车单独上市,拟将戴姆勒卡车的主要多数股权分配给戴姆勒现有股东。

届时,戴姆勒卡车业务将完全独立管理,独立开展企业治理,包括一位独立的监事会主席,并将具备进入德国证券指数(DAX)的资格。

按照规划,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并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目前做出的决定是具体制定相关交易细节等流程的开始。因此,各种财务和技术方面的所有细节,包括上市的具体份额及相关分配比率,将后续公布。相关计划的其他细节将在2021年三季度特别股东大会上向股东公布,以获得股东对该计划的必要批准。

此外,戴姆勒拟适时将企业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对戴姆勒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也是进行深度企业改组的开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卡客车这两大业务领域各有其特定的客户群体、技术路线和资本需求。” 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两家公司所在的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技术和结构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这两家独立的实体将拥有强大的净流动资产及不受大企业架构束缚,以实现最高效的运营。”

事实上,过去十年以来,戴姆勒在前任首席执行官蔡澈的带领下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的销售纪录。在完成销量上对宝马和奥迪追赶的同时,作为传统车企之一的戴姆勒也面临着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而转型,恰是戴姆勒驶入康林松时代所面临的挑战。

庆幸的是,无论是退出飞机制造业和航天业务,还是选择与克莱斯勒合体又及时止损,戴姆勒在过去三十年内并不缺乏成功转型的经验。

“我们对这两个汽车企业实体的财务和运营优势充满信心。同时我们坚信,独立的管理和企业治理能使它们开展更高效的运营、更有实力的投资,同时聚焦企业成长与合作,从而显著提高企业敏捷度和竞争力。”康林松表示。

据了解,戴姆勒业务拆分之后,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卡车将各自得到单独的金融和出行服务公司的支持,以量身定制的金融、租赁和出行解决方案带动销售,并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及忠诚度。在此过程中,公司计划将目前戴姆勒出行公司的资源和团队分配给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

一方面,戴姆勒卡车聚焦增长,加速新技术落地。

据了解,戴姆勒卡车拟通过加速战略计划的落地、提高盈利能力和推动卡客车零排放技术发展,为其股东创造价值。

“对戴姆勒卡车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独立运营上市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更大的知名度和更高的透明度。我们已经明确了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包括纯电卡车和燃料电池卡车,以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地位。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合作,我们将加速核心技术发展,并尽早将领先同级的产品带给我们的客户。”戴姆勒董事会成员、戴姆勒卡车董事会主席杜墨(Martin Daum)表示。

戴姆勒卡车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和客车制造商,旗下拥有巴拉特奔驰、福莱纳、扶桑、梅赛德斯-奔驰、赛特拉、托马斯客车和西星7个品牌。

2020年12月2日,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将基于戴姆勒卡车的全球平台战略,实现梅赛德斯-奔驰重型牵引车的国产化。

数据显示,2019年,戴姆勒卡车共向客户交付了约50万辆卡车和客车。2019年,戴姆勒卡车、戴姆勒客车营业额分别为402亿欧元、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分别为25亿欧元、2.83亿欧元。

另一方面,拆分卡车业务后,梅赛德斯-奔驰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戴姆勒监事会主席毕肖夫(Manfred Bischoff)认为,成为独立公司后将迎来更强劲的发展,有利于资本市场将抓住机会,对重点更明确、独立运营的不同业务进行投资。

日前,戴姆勒发布的2020财年初步财报显示,集团2020财年息税前利润达66亿欧元(合80亿美元),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52.5亿欧元。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贡献息税前利润51.72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8.02亿欧元,而此前市场给出的普遍预期为53.90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达到了6.9%。

尽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累计销售2164187辆新车,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了77.4万辆,同步增长11.7%。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