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多地发现新冠变异毒株 经济拐点面临不确定性 中巴双边贸易仍保持活跃与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02-04 19:52

中国与巴西的贸易活动在疫情期间体现出明显的活力,疫情过后可挖掘和释放的潜力将更加巨大

巴西,这个拥有铁矿石、热带雨林等丰厚自然资源的国家,正面临着疫情恶化与经济衰退的双重重压。

据该国卫生部统计数据,截至发稿前,巴西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339420例,累计死亡病例227563例,分别位居全球第三与第二。

近日,位于巴西北部的帕拉州出现2例携带变异病毒株的新冠肺炎患者,这也是继亚马逊州和圣保罗州之外,第3个出现确诊变异新冠病毒感染案例的州。据媒体报道,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传染性更强,并且不排除具有免疫逃逸的能力,能够导致新冠肺炎患者被二次感染。这一局面促使巴西的防疫压力进一步增大。

迄今,巴西疫情已持续近一年。在疫情暴发早期,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为避免经济停摆,一直未采取强有力的防疫措施。博索纳罗认为,地方地府为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强制执行社交隔离等措施,将使巴西的经济形势愈发严峻。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待疫情一直采取不科学、不认真、不严肃的态度,曾多次声称疫情只是“小感冒”,虽然目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但在防疫政策上改变的空间很小。

在疫情持续加剧、防疫政策缓和余地较小的情况下,巴西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巴西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财政压力”,周志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巴西疫情与经济的拐点未可知,巴西的经济走势究竟是V型、W型还是L型,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要考虑疫情遏制情况、疫苗推广与成效、国内消费拉动等因素。

周志伟补充道:“巴西的对外经贸活动特别是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合作,是促进巴西经济增长的有效引擎。”

巴西防疫措施收紧

2020年2月下旬,巴西狂欢节拉开序幕,巴西各大城市进入“狂欢节时间”,全球各地的游客欣然而至,伴着桑巴舞曲与当地民众共度欢乐时光。迄今不到一年光景,巴西处于疫情蔓延与财政承压的“水深火热”之中。

近日来,巴西各州的防疫措施纷纷升级。在位于巴西东南部、疫情最为严重的圣保罗州,州政府1月22日宣布,从1月25日起,在工作日晚上20:00到次日06:00以及周末、节假日,全州进入防疫最为严格的红色阶段。在红色阶段,只有超市、药店、加油站等生活必需的场所能够开放。1月26日,该州首次发现3例携带变异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2月1日,该州首府圣保罗市所在的圣保罗大都市区以及其他10个地区恢复至较低一级的橙色阶段。

在位于巴西北部的帕拉州,州政府1月28日颁布政令,涉及取消2021年的狂欢节庆祝活动、禁止公共场合10人以上的聚集活动、全州的酒吧不得营业等举措。此前,萨尔瓦多、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累西腓等城市已宣布2021年狂欢节庆祝活动无法如期举行。其中,“上帝之城”里约热内卢的狂欢节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被称为“地球上盛大的表演”。该市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1月21日表示,在目前疫情下不具备如期举行狂欢节庆祝活动的条件。

同样位于巴西北部的亚马逊州,是巴西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的州。近期,该州首府马瑙斯市遭受了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该市医院人满为患,医用氧气一度耗尽。为此,巴西联邦政府将该市部分非重症住院患者转移至其他州的首府进行救治,同时动员空军运输机向该地区援助氧气设备。

随着新冠疫情扩散,巴西的医疗系统承压。据悉,目前巴西全国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中,3/4的床位均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部分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医院接诊能力达到上限,导致患者无法顺利入院治疗。

巴西疫苗接种缓慢

周志伟在采访中表示,“巴西在疫苗供应合作上存在政治角力,巴西自身的疫苗生产速度有待提升,不过现阶段相较去年来说形势有所好转。”

在全球超200个新冠疫苗项目中,目前已有8款新冠疫苗获批上市或获得紧急使用权,包括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中国科兴生物新冠疫苗、美国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美国Moderna新冠疫苗、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等。

此前,圣保罗州政府通过合作引进中国科兴生物公司研发的克尔来福疫苗。但由于博索纳罗的阻挠,此疫苗在巴西的推广进程较为缓慢。其实,自巴西暴发新冠疫情以来,巴西联邦政府与各州在防疫政策上的不一致、不协调一直是一大掣肘。“这一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周志伟表示,博索纳罗和多利亚的疫苗之争超越了科学和商业考量,上升为政绩的博弈。

疫苗合作形势在2021年有一定转变:美国制药公司辉瑞表示无法在巴西政府要求的时间内将新冠疫苗提交紧急使用评估,原本计划于1月15日进口的200万剂印度产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也被无限期推迟。在疫情承压之下,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迫不得已转变了对于中国科兴生物公司的态度。1月25日,博索纳罗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感谢中国迅速批准出口用于生产新冠疫苗的活性成分。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于1月17日宣布给予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以及牛津大学、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许可。在1月20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巴两国企业和机构在巴联合开展的新冠疫苗3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相信有关合作将为两国人民战胜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除了从中国进口克尔来福疫苗,巴西的权威医疗机构布坦坦研究所还进口疫苗原材料进行本地灌装,保障本国的疫苗供应。2021年1月26日,布坦坦研究所所长迪马斯·科瓦斯在圣保罗州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批由中国出口的新冠疫苗原材料预计2月3日运抵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将利用这批原材料再生产一批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并分发至巴西各地。

随着疫苗分发工作的进展,疫苗接种注射工作也陆续展开。在1月18日-19日的两天时间里,巴西全境26个州和首都所在的联邦区全部开始疫苗注射工作。1月27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等城市开始第二阶段的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并增加市内疫苗接种点。此前,第一阶段的接种人群主要为一线医护人员、养老院60岁以上老人、土著居民区的原住民。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巴西的疫苗接种效率并不高。鉴于巴西近日发现变异毒株、疫情形势更为严峻,西班牙政府2月2日宣布暂时限制来自巴西和南非的航班旅客入境,葡萄牙、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也已经限制或禁止往返巴西的航班;美国总统拜登1月25日签署行政令,恢复对巴西的国际旅行禁令。巴西政府则于1月26日发布公告,暂时禁止从英国与南非出发或经停的国际航班降落巴西。

巴西经济复苏面临不确定性

根据巴西国库局2021年1月末公布的数据,2020年巴西初级财政赤字达7431亿雷亚尔,创历史新高,自2014年以来连续6年出现初级财政赤字。

“疫情的恶化促使巴西政府日益严峻的财政压力进一步凸显,”周志伟说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巴西就处于连年财政亏空的状态,抗击新冠疫情支出的5209亿雷亚尔以及减少税收政策促使巴西财政愈发不可持续。

在去年3月,巴西经济部长表示,将发布由经济部、公共银行、中央银行协同实施总额达750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9000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计划投入约900亿雷亚尔用于扶持贫困家庭,包括低收入劳动工人、无经济来源的人群等。2020年4月1日,巴西政府宣布了紧急援助方案。巴西经济部长保罗表示,这笔总额超过2000亿雷亚尔的资金相当于GDP的2.6%。在最初的几个月,补贴为每月1200雷亚尔,但在2020年10月-12月削减了一半。周志伟认为,“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巴西政府无意延长补贴支付期限。”

由于持续的福利支出没有良性的经济循环支撑,巴西的公共债务负担更加沉重。据巴西国库局发布的数据,巴西2020年的公共债务达5.01万亿雷亚尔,比2019年增加17.9%。与此同时,受全球疫情下国际投资较萎缩的影响,巴西的外国直接投资所有下降。根据巴西央行1月27日发布的报告,2020年在巴西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为341.67亿美元,比2019年下降约50%,并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

为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巴西央行2020年5次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2%,创1999年以来新低。巴西初创企业平台Jupter总裁布鲁诺·德克表示,较低的银行利率降低了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进行风险投资的意愿。

巴西与中国的贸易活动则呈现出良好景象。虽然,2020年巴西与美国、阿根廷、欧盟等国家之间的贸易量有所萎缩,但巴西与中国的贸易量保持增长。“巴西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具有极大的互补性与可持续性,”周志伟表示,两国的贸易进出口呈现出很大弹性与比较刚性的供需关系,中国是巴西大宗商品(大豆、铁矿石等)的主要出口国,同时中国工业制成品在价格和技术上的优势日益提升,也正好能够弥补巴西在工业上存在的短板。

整体来看,巴西的农牧业与工业结构呈现出鲜明的特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2021年2月2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巴西工业产出较2019年下降4.5%,创2016年以来最大降幅。此前,巴西农业部2021年1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巴西农牧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创历史新高。其中,农业、畜牧业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22.2%、7.9%。

“中国与巴西的贸易活动在疫情期间体现出明显的活力与效率,疫情过后可挖掘和释放的潜力与空间将更加巨大。”周志伟认为,如若巴西采取更加务实和友好的对华外交立场,将为未来两国的经济增长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与机会。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