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们纷纷重仓,新能源车赛道空前拥挤

易简财经2021-02-04 21:48

作为中国支柱产业之一,拥有庞大产业链的汽车产业一直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传统燃油车大局已定,但随着新能源车投资热潮兴起,各个地方政府已经摩拳擦掌,有资金出资金有地出地,力求留住新能源车企。

上海

2018年10月,特斯拉上海工厂以9.73亿元的成交价,获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近1297.32亩的工业用地。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已达25万辆每年,未来产能还可达到45万辆每年。

特斯拉,出自太空探索公司Space x的传奇CEO马斯克之手,其掌握的三电技术、自动驾驶技术都是全球最顶尖水平。

拿下特斯拉还不够,上海还看上了威马。

2020年9月,上海市政府联合上汽集团,领投威马集团100亿元,成为当时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

威马,由中国汽车界传奇人物沈晖2015年创立,主打品牌为纯电SUV系列,2020年全年交付量为2.2万辆,目前处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

广州

2020年9月,广州通过其开发区政府全资企业,出资40亿元投资小鹏汽车。这笔钱,将用于建设小鹏在广州知识城新的智造基地,预计基地将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

天眼查显示,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广州,由前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发起设立,其自动驾驶技术在新势力中最接近特斯拉,2020年全年交付量为2.7万辆。

来源:天眼查APP

有了小鹏,广州在未来新能源车格局里已占有一席之地。

合肥

2020年4月,合肥市政府向蔚来中国实体投资70亿元。蔚来则将向该实体注入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及相关资产。

蔚来汽车2014年成立,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等联合发起创立,2020年全年交付量为4.3万辆,目前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羊。

除此之外,有着“中国最牛风投”之称的合肥,今年还押注了名不见经传的零跑汽车。

2021年1月,合肥明确投资意向,将向零跑汽车投资20亿元。

零跑汽车2015年成立,产品定位为较为小众的轿跑(普通轿车的跑车化变型车),其发布的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多大回响,还一度因设计怪异成为市场笑谈。

常州

2016年4月,常州市控股的常州武进产业基金,参投了理想汽车7.8亿元融资。理想也在常州投资设立了自建工厂,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2020年理想全年交付量为3.2万量。

理想汽车,是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在2015年创立,得获美团王兴力挺,其常以消灭新能源车里程焦虑为卖点,主打产品是增程式电动车(即含燃油发电机的电动车)。

珠海

2021年1月,有媒体报道,珠海国资拟向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投资20亿元,同时将对FF建设生产基地提供扶持政策。FF最近还称新车FF91将于今年一季度重启,并将在12个月后开始交付。

法拉第未来,由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一手创立,贾跃亭曾因大搞“生态化反”而负债累累,在中国屡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7年,贾跃亭以帮助FF公司完成融资为由出走美国,再未回国偿还债务。FF也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未能量产落地。

现在,FF有了珠海的支持,隐隐有东山再起的势头。

南京

同在2021年1月,南京宣布与富士康、拜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合力推进拜腾新能源整车量产。2018年,南京市政府就曾参投拜腾汽车的5亿美元融资。

然而,拜腾状况却并不好,其德国公司已多月无法支付工资。在中国,2021年拜腾关联公司南京知行,也已累计被执行5次,目前该公司名下被执行总金额超470万。

结语

新能源车已是汽车产业下一轮确定的浪潮。

对地方政府来说,自己押注投资的新能源车若能率先跑出,无疑能直接拉动当地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到时,无论是GDP还是就业人口,几乎都能拿出一个好看的成绩。

哪个地方政府将成为新能源车的最强伯乐?让我们拭目以待。

•END•

(作者:易简财经 )

易简财经

自媒体

以简单的文字,讲专业的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