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方揭晓!闻泰科技拟购买欧菲光相关资产 前者向苹果供货移动及可穿戴设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2-07 17:37

从收购公告表述来看,闻泰科技收购的或只是欧菲光向苹果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其他子公司涉及的其他业务去向不详。

2月7日晚间,闻泰科技公告称,与欧菲光签署《收购意向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具体资产明细及交易金额由交易双方在正式收购协议中确定。

具体来看,目标资产包括欧菲光持有的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及欧菲光及其控股公司在中国及境外所拥有的(除广州得尔塔外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无形资产、存货等。

此前的1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欧菲光华南厂(欧菲光广州)即将出售,该标的隶属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事业部),为苹果供应链组成部分。

消息一出,欧菲光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达到20.11%。

1月25日晚间,欧菲光承认,目前公司确实正在筹划出售相关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包括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四家公司。

此间,市场对于出售对象众说纷纭,随后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苹果供应链的公司出面澄清,不会并购其四家子公司。

在传闻发酵两周之后,接盘方终于浮出水面,闻泰科技成为接盘方。

不过,从收购公告表述来看,闻泰科技收购的或只是欧菲光向苹果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其他子公司涉及的其他业务去向不详。

其中,除广州得尔塔是欧菲光100%控股的之外,另外拟出售的三家子公司,虽均是由欧菲光控股,并持股50%以上,但这三家子公司的另一大股东都是地方政府,并且持股比例都在40%以上。

闻泰科技是手机ODM龙头企业,卡位功率半导体业务。2019年,闻泰科技以268.54亿元完成对安世集团79.98%(穿透后)股权的收购而一战成名,后者为全球知名半导体公司,在业内居于龙头地位。此后,闻泰科技再次以63.34亿元收购安世剩余股权,持股比例增至98.2%。完成收购后,闻泰科技的ODM业务和半导体业务实现齐头并进。

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闻泰科技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00万元到280,000万元,同比增加91.45%到123.36%。

值得注意的是,闻泰科技本就是苹果产业链公司。其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苹果的出货主要是移动及可穿戴设备领域产品。此前,市场人士就猜测,由于广州得尔塔是苹果供应链的组成部分,只有找同业者或其他的苹果供应商接盘才能有溢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欧菲光给苹果供货的产品包括触控模组(应用于iPad)和光学产品(应用于手机摄像头)。

去年曾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此前苹果iPad低价版由欧菲光、GIS、TPK三家一起供应触控模组,并称欧菲光的触控订单大部分已归蓝思科技。但蓝思科技和欧菲光双双否认了上述消息。如果欧菲光最终将向苹果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出售给闻泰科技,其苹果产业链地位将逐渐边缘化。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