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发现广州“独角兽”里程碑式发布:2021本土独角兽“重启再爆发”

快公司FastCompany快公司编辑部 2021-02-07 18:19

历经四届,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快公司FastCompany》联合主办的发现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项目已经成为广州市挖掘和表彰本地创新企业和成果的标杆活动。

该项目从首发到现在一直经历着严苛的数据监测、专业遴选以及企业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共11家企业入选2020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东高云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58家企业入选2020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暗物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共27家企业入选2020年广州“高精尖”企业榜单。

* 本次活动旨在挖掘广州地区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创新企业,涵盖信息技术、物联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按规模和特点,分为“独角兽”、“未来独角兽”、“高精尖”创新企业三个子榜单。其中,“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主要面向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已获得私募股权投资且尚未上市、市场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新企业征集,遵循国际通用标准;“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定位于发掘具有成为“独角兽”的潜力创新企业,面向市场估值1亿美元—10亿美元之间的创新企业;“高精尖”企业榜单则定位于核心技术创新,具备较强行业影响力的技术企业。

(一) “广州创新底层逻辑”:战略性新兴产业越发普及,人工智能产业类“独角兽”创新企业占1/3

2020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人工智能产业占比1/3,“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生物医药、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五大产业,约占86%,“高精尖”企业主要分布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三大产业,约占66%。综合来看,三个榜单企业主要集中的产业与广州市重点发展IAB、NEM等战略新兴产业高度匹配,聚焦明显。 

(二)“广州可持续性创新成长”:“独角兽”创新企业近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超400%,多家企业超10倍

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速度加快,达433.61%,其中平均增长率超100%的企业有4家;“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为39.76%,其中平均增长率超100%的企业有23家,“高精尖”企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90.79%,年平均增长率超100%的企业有14家。其中致景科技、钱大妈等“独角兽”创新企业近3年营业收入增长超27倍和10倍,六一科技、快兔物流等“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近3年营业收入增长达38倍和50倍。

(三)“广州创新发展标志”:技术升级与新知识产权永不熄,14家企业三年研发投入占比超100%,8家企业知识产权数超200件

广州独角兽企业在广州市的创新创业环境下,通过高强度研发投入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榜单企业中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占比超100%的达14家,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约242件,“未来独角兽”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约82件,“高精尖”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约119件,三个榜单知识产权平均均超百件。其中极飞科技、云从科技、诺米品牌、巴图鲁、君海网络、科益展智能、游爱网络、诗尼曼家居等8家企业知识产权数均超200多件,显示企业较高的创新性。 

(四)“广州创新沃土成果”:“上市”大道至简,8家2019年入榜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创新高

随着独角兽企业影响力增强,榜单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热烈追捧,加快上市步伐,在2019年榜单中先后有8家榜单企业在国内外上市,是自榜单活动征集以来上市企业最多的一年,充分体现出独角兽榜单企业的发展潜力。

瑞松科技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广州6家科创板企业榜单企业占据3家;若羽臣股份在深圳创业板上市;驴迹科技在香港上市;亿航智能、燃石医学、 小鹏汽车、名创优品、逸仙电商先后登录美国纳斯达克。目前已经挖掘出的榜单企业是广州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储备力量。

(五)“广州创新集群效应”:本土独角兽生态已具规模,“未来独角兽”企业入榜数量创新高

2020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有11家入榜,其中4家为新入榜企业,与2019年相近。“未来独角兽”有58家企业入榜,入榜数量创新高,其中,新入榜企业更是高达33家。极具投资价值的“高精尖”企业有27家,其中新入榜企业11家。整体来看,入榜企业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年仍有一定的提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在今年的“未来独角兽”企业中,有一批估值较高和成长速度较快的企业未来几年将可能成为新的独角兽企业,如:领晟医疗、图普科技、暗物智能等,独角兽企业生态群已具规模。

广州“独角兽”、 “未来独角兽”、“高精尖”创新企业显示出更强的创新力、增长力、带动力,成为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这是逐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广州创新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现。是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近年来结合广州市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如科技创新政策、人才政策等,力求充分发挥企业集聚整合创新要素作用,集聚创新资源,“树标提质”,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直接成果。

1月19日,该本土最新的创新成果于“2020年发现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媒体发布会上正式公布。当天,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夏坚、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范小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及科创协会秘书长苏雄斌、《快公司FastCompany》CEO及21世纪传媒融媒体中心总经理卢初阳、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科技金融中心总经理吴海青、上交所南方中心总经理万建强、历届智力支持单位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等嘉宾领导出席发布会,见证该项目在“特殊的”2020年达到一个里程碑式的圆满,并预示着广州创新企业在2021年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重启再爆发”。

附榜单:

(作者:快公司编辑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