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加快年后复工!这家2000亿化工巨头涨停抢跑,年内涨幅已破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顺周期行业,可能是疫情受控后,增长最为确定的板块……

2月8日,节前倒数第三个交易日,市值高达2500亿的荣盛石化涨停,股价继续创出上市以来新高。至此,该公司年内累计涨幅已达50.27%。

背后,是来自机构层面对顺周期行业节后表现的强烈看好。

与证券公司卖方机构相比,期货公司在判断大宗商品走势上优势无疑更为明显,而在该行业国内龙头中信期货看来,顺周期行业节后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春节至两会之间的躁动行情能否顺利展开,我们认为取决于就地过年的情况。”中信期货金融团队指出,由于部分地区疫情蔓延,就地过年人数显著增多,如百度迁徙指数仅有2020年同期的一半。

就周期性行业而言,回乡人数的减少,可能会促使年后复工进度快于往年,劳动密集型行业潜在受益。该机构统计各行业平均用工人数后发现,煤炭开采、纺织、化学纤维、黑色冶炼、通用设备用工人数领先。

中银证券则对化工行业总体继续乐观,认为产品价格及企业盈利将继续修复,尤其是农历年后的旺季,或将迎来新一轮化工产品的涨价。

其中,2月份看好与油价直接相关的早周期品种,如聚酯、粘胶、化肥等,及2021年增长性较为确定的部分新材料龙头。

虽然机构层面继续看好顺周期行业节后表现,但是比较过往表现可以看出,大化工板块近期走势出现了十分显著的分化。

在所有申万行业中,化工行业由于涉及细分行业众多,上市公司数量极大。所以,统计整体板块涨幅后,年初至2月5日,申万一级行业未能取得正收益,395只个股平均跌幅为-4.46%,跌幅中位数为-7.97%。

进一步对比各细分行业,强势个股主要集中于化纤板块。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期间,石油化工、化学原料、化学制品、塑料行业涨跌幅中位数分别为-4.07%、-2.22%、-3.08%、-5.46%,化纤板块同期涨跌幅为-0.24%。

从个股表现上看,则继续呈现出行业龙头领涨的特征的,万华化学、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期间涨幅均超过35%。

二级市场表现强势,年后复工快于往年的预期虽然存在,但是同样需要注意的是,不少顺周期行业龙头此前已经积累了极为可观的涨幅。

仅以荣盛石化为例,2020年在低油价和二级市场龙头强化的双重推动下,公司股价从7月份迅速拉涨。彼时,复权后股价在15元左右,今日涨停价已升至41.49元。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