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捧杀”快手

来咖智库2021-02-09 11:14

短视频以及下沉市场的故事,快手下一步如何讲?

图片


“快手,就是要追高买,先买为敬”、“看到快手,突然觉得拼多多不贵了”、“和字节、B站比,这绝对市值差太多”……最近在来咖智库的社群里,快手上市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从这些讨论来看,市场追涨的心理和情绪,或许更大于对快手业务基本面的关注。


2月5日,快手在港正式上市,发行价115港元,但开盘后就飙升至338港元,市值一度达到13886亿港元(约合1791亿美元),最终快手每股收报300港元,总市值12432亿港元(约合1600亿美元)。而在此前几日,暗盘的涨幅甚至更大,打新炒新就意味着一场财富盛宴。

若以市值计算,快手已经成为国内第五大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截至首个交易日收盘,快手这一市值相当于阿里巴巴的1/5、腾讯的1/6,B站的3.5倍,微博的14倍。随之而来的是社交媒体上各种段子,大家纷纷调侃,在快手估值的“映衬”之下,“B站500亿不贵了,拼多多2500亿不贵了,美团的3000多亿也不贵了……”另外,有二级市场人士分析,快手的市值能到如此水平,与全球的流动性泛滥有直接关系,虽然快手还没有盈利,但互联网公司具有想象力。同时短视频目前在市场上也找不到太合适的估值标杆,造成了快手的定价偏高。


图片


快手的上市,正如此前《快手上市冲刺,业务不够东风来凑》一文所言,其更多的是市场的一个试金石,尽管除了营收外,快手各项运营数据还不错,但后续的增长压力非常明显。相反,目前市场上充足的资金,以及对内地互联网题材尤其是“短视频第一股”这种稀缺概念的追捧,成为此轮助涨的关键。

从快手的发展来看,其一直是和“时间为舞”。从最初一个gif图工具转型为短视频社区,快手的先发优势让其一时风头无二,但随着抖音的崛起以及快速赶上,快手的先发优势被磨平,而商业化的缓慢也让快手不得不“狼性”起来。随着去年来短视频的大火,以及海外地缘政治对字节系业务的影响,快手似乎又看上了资本市场的先发优势。就这样,快手以一场“急上市”的方式,为自己十年的“慢成长”画了一个分号,但后续的故事还需要脚踏实地的去讲。

快手的价值,在于其通过短视频的方式,面向下沉市场构建了一个活跃度高、用户粘性强以及有人情温暖的“老铁”社区,并且辐射形成直播、广告以及电商这三大业务。正如宿华和程一笑在上市当日的致辞中所表示,要展现出多元而真实的社会,希望快手能够打造一个最有温度、最值得信任的社区。这也是快手区别抖音等其它短视频平台的根本所在。对于快手的业务,来咖此前也多有论述,直播是其当前赖以生存的第一条增长曲线,但直播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增长的天花板,也让快手迫不及待的寻求电商这个第二条增长曲线。

可以明显的看到,去年以来,快手加大了电商和广告业务的投入力度,并且还在产品、运营以及供应链上紧跟竞品。但此次上市后,快手面临的局面可能会更加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多。比如前有强敌抖音,后有追兵视频号,快手如何保持自己的增长速度?在产品、运营甚至算法推荐与抖音走向趋同时,快手能否保持独立的个性和标签?当面对资本市场以及股东压力时,如何平衡商业盈利和用户体验的关系?还有公司身份从私营变成面向公众的上市公司,平台的合规性也面临新的考验。

与此同时,快手的上市,放在行业上来说只是另一个开始。我们先来看看短视频的赛道以及发展阶段,短视频行业的用户使用时长已经上升为互联网第一,机会之下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从各大券商透露的信息来看,短视频的竞争格局,将从双雄争霸进入三强竞争,这从今年春节三家的动作也可见一斑,尤其是视频号正在酝酿突破。另外,百度(好看视频+收购YY直播)、网易(1月丁磊披露10亿元扶持计划)等大厂纷纷跟进,中视频B站、长视频爱优芒也有布局,借此吸引用户和流量,这种长短视频业务相互渗透、融合发展的趋势,会在今年更加显著。

CNNI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00亿,占网民整体的88.3%。通过近几年的用户普及和积累后,短视频平台也将进入到用户深耕和商业变现期,而用户增速的放缓,也让各家会在现有的存量市场上进行深度博弈。

再从抖音、快手以及微信视频号这三家来看。抖音和快手作为短视频行业龙头,分别以媒体和社交的特点,形成了各自竞争优势,但后来者视频号则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表现为更紧密的社交粘性、更巨大的流量以及丰富的创作者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而且视频号的公域入口获客成本低,且进入私域之后可以进一步裂变,具备更强大的社交链传播效应。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对视频号的推广,是与直播商业化的搭建同步进行的,目前视频号直播已经支持打赏和带货,2021年将上线视频号广告,这种基于稳定的微信社交行为和观看积累数据积累,社交推荐更加精准。


也就是说,中长期来看,借助强大的社交链和内容生态,视频号会先在用户层面形成对抖快的追赶,其后再从商业生态上进一步丰富完善,但用户的抢夺需要配合产品、内容、运营多维度配合,并非短期能见分晓,但不能否认其后所出现的此消彼长效应。

快手确实也急了,从央视春晚到地方卫视春晚,从引入流量明星到做微电影,从各地建产业带到搞年货节,快手不断伸向每一个能带来流量、能够变现的运营活动和业务,但期间的竞争者却越来越多。目前抖音、快手的用户数和人均时长已经达到较高水平,若产品、运营端没有重大突破,经营能力不及预期,用户增长有陷入瓶颈的风险。而来自资本的压力,也会把快手最后的“佛系因子”干掉,快手还是之前的快手吗?这成为一个新命题。

最后,我们从下沉市场的角度看。曾经拼多多、趣头条以及快手被称为下沉市场三巨头,分别从电商、资讯阅读以及短视频三个领域,抓住了三四线城市用户的需求,而“娱乐社交”的方式也是三家的共同点。如今三家都上市进入了资本市场,但境遇已大不相同,除了快手外,截至2月5日,拼多多每股196.16美元,总市值2405.56亿美元,分别较上市当日上涨了632%和688%;但趣头条则是掉头向下,目前每股3.74美元,市值11.16亿美元,分别较上市当日下跌了327%和312%。

拼多多股价的上涨,支撑其资本市场表现的最大因素来自于用户数的飙升,截至2020年Q3,拼多多的活跃用户已达7.31亿。而资本市场对拼多多的故事颇为认可,每次拼多多的财务数据证明了有实现利润的可能,其股价都会迎来一波爆发式的上涨。但拼多多下沉市场的故事能否在快手上演,这个不好说。目前来看,快手做电商只是存在理论上的增长,还有待市场验证,当如果这种增长没有达到预期时,资本市场可能就会用脚投票,随时倒戈。

快手未来的市值,是向上跟老大哥拼多多靠拢,还是向下跟小弟趣头条越走越近,今年将会得到证实。

(作者:来咖智库 )

来咖智库

官方账号

商业社会连接器,面对一个信息层出不穷和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来分享一些商业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