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坐实!4800亿快递巨头175亿港元要约收购嘉里物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恩惠

顺丰控股“联姻”嘉里物流,剑指离岛免税物流这块“蛋糕”。

顺丰控股收购嘉里物流传言最终坐实。

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Flourish Harmony在前置先决条件获得满足或豁免(如适用)的情况下,向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Kerry Logistics Network Limited(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下称嘉里物流)合资格股东及购股权持有人发出部分要约和购股权要约,以现金方式收购目标公司9.31亿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已发行股本的51.8%。公告显示,顺丰控股根据部分要约和购股权要约应付的总对价约为175.55亿港元。

2月5日早盘,顺丰控股与港股上市公司嘉里物流双双停牌,引发市场猜测。随后午间,顺丰控股公告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公司筹划收购一家公司的部分股权,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而嘉里物流则公告,公司股份由2021年2月5日上午九时起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公司刊发一宗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对此,业内人士均表示,顺丰停牌大概率与收购嘉里物流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嘉里物流是以亚洲为基地的国际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业务涵盖一系列供应链解决方案,包括综合物流、国际货代(海陆空、铁路及多式联运)、工业项目物流、跨境电子商贸,以及最后一里派送和基建投资等。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收入218.85亿港元,收入增长较为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嘉里物流在停牌前股价暴涨25%,疑似坐实传闻。

股权结构显示,嘉里物流的最终控股股东为Kerry Group Limited(嘉里集团)。而嘉里集团是一家由新加坡华人郭鹤年兄弟1974年于香港创建的企业,旗下业务遍及酒店、房地产、饮料、粮油等。这其中,A股知名粮油巨头金龙鱼亦是郭鹤年家族旗下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业内人士普遍看来,顺丰控股“联姻”嘉里物流,剑指离岛免税物流这块“蛋糕”。

2020年12月16日,嘉里物流宣布,将在海南的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该物流中心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包括1万平方米的冷冻仓库,预计将于2023年一季度正式落成。此外,该公司还表示,其自2011年以来已是海南省现有的2家免税商场的物流伙伴。

事实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中国邮政正在帮助海南省政府开发一套海南离岛免税品邮递系统,在满足海关监管货物的同时,可以让免税品直邮到家。值得注意的是,顺丰控股和韵达股份此前均与中免集团有过物流方面的合作,而两家公司能否在离岛免税邮递业务上分得蛋糕,值得期待。

而免税品邮递进展也是十分迅速。今年2月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增加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提货方式的公告》,明确“离岛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岛信息在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含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品时,除在机场、火车站、码头指定区域提货外,可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的,收件人、支付人和购买人应为购物旅客本人,且收件地址在海南省外。”

在公布收购嘉里物流股权的同时,顺丰控股还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0亿元(含2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以下项目:拟6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拟50亿元用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拟30亿元用于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拟20亿元用于陆路运力提升项目;拟20亿元用于航材购置维修项目;拟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月5日停牌,顺丰控股股价报收106.45元/股,总市值为4850亿元人民币。

(作者:曹恩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