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美国科技公司败走中国,却是中国企业崛起的见证

肥叔财经2021-02-09 11:13

热闹闹地来,静悄悄地离开,有着25年历史的IBM中国研究院近日走到了终点。

被誉为“蓝色巨人”的美国老牌科技公司IBM,上月末悄无声息地关闭了位于北京的中国研究院。在IT界,这无疑是一件大事,但在现实中,IBM关闭中国研究院进行得如此低调,以至于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

“蓝色巨人”为什么要关闭中国研究院?有观点认为,近年来,IBM公司业绩低迷,营收、利润持续下降,而研究机构又没有什么盈利能力,出于“战略调整”考虑,因此将其关闭。

说白了,就是IBM公司手头变紧了,不想继续“养”着不赚钱的中国研究院了。

这些美国科技公司败走中国,却是中国企业崛起的见证

在商言商,利益最大化是每家公司做出任何决策的根本出发点。但是,上述分析却忽视了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随着中国科技企业的崛起,外国科技公司面临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压力,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结果,部分外企撑不下去了,只得以败走收场。

IBM中国研究院,研究领域覆盖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而这些领域,无一不是阿里、腾讯、百度等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发力的重点。无论技术层面的研究进展,还是商业层面的落地运用,中国本土科技公司总体上都要更胜一筹。

事实上,此前败走中国的美国科技巨头,包括eBay、亚马逊、甲骨文等等,都曾面临中国企业强有力的竞争。

一场又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比拼,也是中国科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见证。

(一)

IBM中国研究院1995年9月成立,是IBM公司全球12大研究机构之一,也是该公司在发展中国家成立的第一家研究院。2008年,因为业务发展的需要,IBM中国研究院还成立了上海分院。

过去二十多年里,有成百上千名研究人员在IBM中国研究院工作过,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拥有中国乃至世界顶尖高校的博士或者硕士学位。

鼎盛时期,IBM中国研究院是很多中国IT专业毕业生做梦都想去的地方。不管是薪资待遇,还是职业荣耀感,都是中国科技公司无法给到的。

IBM中国研究院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为环境治理、电力与能源、物流、医疗、金融等行业提供了潜在的解决方案。

例如,2011年诞生的“沃森Watson”项目,一个集合了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自动推理、机器学习等技术于一体的应用,在美国一档电视问答节目中,一举击败了两位人类冠军,名声大噪。

这个“沃森”项目,就包含了IBM中国研究院的智慧结晶。

之后,IBM公司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和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签约,将“沃森”运用到医疗人员的日常工作,帮助他们更快、更准地做出诊断。2019年2月,“沃森”还落地武汉市第四医院,用于肿瘤患者的诊断和治疗。

但是,IBM“沃森”在中国遇上了一个强大的对手。

2017年,腾讯发布首款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主要应用于食管癌、肺癌、糖尿病、宫颈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筛查和辅助诊断治疗,能够帮助医生在几十秒内智能判别病变结果。

这些美国科技公司败走中国,却是中国企业崛起的见证

自发布以来,腾讯“觅影”已经在江西、辽宁、重庆、四川、河南等多地医院部署,累计辅助医生阅片近3亿张,服务了超过160万名患者。去年疫情期间,腾讯“觅影”还运用到湖北多家医院,帮助医生数倍提升了诊断效率。

再看其他领域。

智慧城市是物联网技术的一个重要落地场景。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也是由IBM公司提出的。然而,IBM打造智慧城市的努力,在中国一些城市进展得并不顺利。

2018年,有媒体报道称,IBM智慧城市在中国的试点,比如南京的智慧交通项目,遇到了很多难以跨越的障碍,最后基本上都退出了。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在杭州搞的智慧城市项目,让杭州成为了中国最具智慧、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小到改善交通拥堵,大到整个城市的运行和治理,杭州可以说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工程”。

这些美国科技公司败走中国,却是中国企业崛起的见证

目前,阿里巴巴智慧城市的建设经验,已经被复制到了长春、石家庄、泰安、汕头、福州、澳门等多个城市,甚至还走出国门,落地马来西亚等国家。

由此可见,IBM中国研究院,面对腾讯、阿里等中国公司,在技术研发和应用部署上,讨不到任何便宜。

(二)

过去十多年,在中国遭遇败局并选择退出的美国科技公司,原因固然纷繁复杂,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类似的,那就是,他们都在中国遇到了强大的对手,他们退出的背后,都有一家、两家,甚至多家强势崛起的中国企业。

把时间拨回到2019年,有两家美国科技巨头先后从中国市场大举撤退。

第一家,是全球最大的数据库公司“甲骨文(Oracle)”。当年5月,甲骨文关闭了中国研发中心,裁员将近1600人。

这些美国科技公司败走中国,却是中国企业崛起的见证

甲骨文之所以陷入这样的困境,主要是因为误判了云计算的行业趋势,而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等中国公司则抓住机会,不断蚕食甲骨文的市场。

比如阿里巴巴,原本使用的就是甲骨文的数据库,但在时任CTO王坚的带领下,成功开发出了云数据库系统“阿里云”,目前已占据国内数据库市场四成份额。

随着华为云、腾讯云、百度云等更多的云服务产品陆续上市,甲骨文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受到挤压,裁员走人,不失为上策。

第二家,是深耕中国15年之久的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2019年4月,亚马逊宣布将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亚马逊为何要走?

因为实在干不下去了。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等多家电商平台的“围剿”下,亚马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步一步下滑至1%以下,网站长时间无人问津,都快“长出”蜘蛛网了。

这些美国科技公司败走中国,却是中国企业崛起的见证

这和2006年,美国线上拍卖及购物网站eBay,在淘宝的猛烈攻势下,选择退出中国,如出一辙。亚马逊和eBay,真可以说是一对难兄难弟。

再回到2016年,美国打车软件“优步(Uber)”,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因为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下风,干脆“卖身”给了滴滴,从此彻底消失在了中国用户的视野中。

反观目前在中国市场活得还比较滋润的美国科技公司,比如苹果、特斯拉,他们成功的原因多种多样,各不相同,但也有一个共同点——在中国市场他们虽有竞争者,但这些竞争者,尚不能从产品、技术、品牌等方面对他们实现超越。

比如苹果的iOS操作系统、芯片、软硬件生态,即便是扛起国产手机第一杆大旗的华为,相比之下都不一定能占上风,连任正非都说“好用”;再比如特斯拉,从产品设计,到品牌号召力,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等国内新能源车企,目前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

大致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IBM、甲骨文、英特尔、微软等美国科技公司纷纷进军中国市场,之后又相继在中国设立了研究院,或者研究中心等机构,以推进产品或服务的本土化。

这反映出来的时代发展大趋势是,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美国占据了领先和主导地位。掌握了新技术、新模式的美国科技公司,迫不及待地要在全球进行新一轮扩张,开拓新的市场。而中国,就是他们的重要目标。

那时候的中国,也将美国以及美国的科技企业作为重要的学习对象。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有一句经典名言: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向先进的企业学习。这句话之后也被演绎为:找世界上最好的葫芦,画最好的瓢。

例如,1995年成立的雅虎Yahoo,就曾经带动了中国三大门户网站,网易、新浪、搜狐的成功,同时也被众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竞相学习和模仿。

这些美国科技公司败走中国,却是中国企业崛起的见证

学习和模仿,一般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一直在模仿,从未能超越”,另一种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庆幸的是,中国的企业学习和模仿,不乏有失败者,但出现更多的是第二种结果。如今,雅虎已轰然倒下,但网易、新浪、搜狐这三家公司历经风浪,还不错地活着。

而其他公司,包括上面提到的阿里、腾讯、华为、京东、滴滴等,则在电子商务、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讯、共享出行等领域,从过去的跟随模仿,全面走向引领超越。

这也是美国科技公司败走中国,中国企业不断崛起,反映出来的时代发展新趋势。

结语

前几天,就在IBM中国研究院传出关闭的消息后,中国科技企业自己成立的研究院却传来了好消息。

成立于2017年10月的阿里巴巴达摩院,截止目前已经设立了14个实验室,三年多时间,在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获得了60多项“世界第一”,发表论文共计1000多篇。

如此对比,实在让人感慨万千。

当然,中国科技企业仍有短板,美国科技公司仍有“杀手锏”,盲目乐观不可取。

期待人类社会下一个类似于电力和计算机这样的突破性创新科技,能够诞生在中国,诞生在中国的科技企业中。

(作者:肥叔财经 )

肥叔财经

自媒体

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