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集团出局,新里程将获得*ST恒康控制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2-09 17:47

因两支“明股实债”基金引发的*ST恒康的控制权之争,在节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尘埃落定:海王集团出局,新里程医院集团将获得*ST恒康(002219.SZ)的控制权。

2月9日,*ST恒康(002219.SZ)发布公告,其实际控制人阙文彬与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集团”)于2020年11月30日签署的《重整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终止;新里程医院集团的子公司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健康”)作为产业投资人参与恒康医疗的重整,将通过认购恒康医疗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股份和控制权。

2016年底与2017年初,*ST恒康作为劣后级LP先后发起京福华越(台州)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京福华采(台州)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两支基金(以下简称“两支基金”),一共募资12.3亿元,先后投资了江苏泗阳与甘肃兰考的四家医院。*ST恒康看似仅出资1.23亿元就获得十倍杠杆,得以高速扩张,但却埋下隐患:它在合伙协议中签下对优先级LP和中间级LP的类保本保息条款。

2020年上半年,两支基金进入清算期,优先级和中间级LP都无法获得预期的收益;*ST恒康因2018年与2019年连续巨亏,无力按照合伙协议约定支付其他LP约定的本息与其他债务,并被其他债权人起诉,陷入了债务危机,不得不寻求破产重整。

2020年12月,几家机构对*ST恒康的重整主导人与控制权进入白热化,并始终围绕着两支基金的优先级和中间级份额。2020年12月2日,*ST恒康公告,阙文彬将公司19.9%的表决权委托给海王集团,后者将成为公司的重整产业投资人;益佰制药(600594.SH)公告称有意竞购优先级份额,却很快宣称退出。

2020年12月29日,新里程医院集团宣布已收购两支基金的全部优先级份额。并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由于这四家医院是*ST恒康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故而它构成了*ST恒康重整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里程医院集团作为四家医院的最终权利人,也有意以重整投资人身份参与恒康医疗破产重整;且新里程医院集团既有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可以提升四家医院,又有实力为*ST恒康处理债务危机,实现保壳。”

2020年12月30日,*ST恒康公告,宣布海王集团已收购两支基金的中间级份额。然而,此时的局势仍然是新里程医院集团占优——两支基金的优先级份额一共为8.3亿元,中间级份额仅为2.87亿元。

*ST恒康在2月9日的最新公告,宣布与海王集团的《重整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终止,意味着当时协议里阙文彬委托给海王集团19.9%表决权的约定也随之作废,海王集团彻底出局。

同时,公告中称,在新里程医院集团解决了两支基金的相关问题后,有权要求阙文彬将其持有的恒康医疗合计不超过19.9%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新里程或指定主体,直到法院裁定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日。

综上可知,只要新里程医院集团解决海王集团持有的两支基金中间级份额,其获得*ST恒康控制权一事再无任何变数。一位律所合伙人分析,两支基金的中间级份额一共为2.87亿,加上罚息,总额应该略超3亿元。

新里程医院集团称,将“发挥其雄厚的产业资源优势,着力提升恒康医疗核心竞争力”。这家控股管理床位达2万张的大型综合医院集团,在医院投资与管理领域,有着较*ST恒康远为丰富的经验。

曾有“民营医院第一股”之称的*ST恒康一度野蛮生长,市值高达300亿元人民币。如今,新里程医院集团以“黑马”之姿入场,最终将成为*ST恒康的新控股股东。在这一控制权争夺正酣的同时,新里程医院集团还于1月12日宣布,将通过定向增发成为宜华健康(000150.SZ)的控股股东,一举获得两家上市公司平台,横跨医院、医药与养老等细分领域。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