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家3万亿市值股票诞生!中小市值股票被市场抛弃了吗?

郭施亮2021-02-10 09:35


  作为A股第一高价股以及第一高市值股票的贵州茅台,正式突破2400元的价格水平,总市值突破了3万亿关口,成为了A股市场首家突破3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3万亿人民币市值是不是已经到达了天花板呢?在贵州茅台突破3万亿总市值的背后,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了68.42倍,但如今的白酒巨头,已经不适用于传统的估值方法,因为贵州茅台在A股市场众多上市公司中具备了盈利增长确定性很强、稀缺性很高的优势,市场已经把上市公司的价格及估值反映到几年之后,所以未来消化贵州茅台高估值压力的最大因素,还是来自于时间的因素。

  此外,在贵州茅台总市值突破3万亿的背后,美股已有2万亿美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折合总市值高达10万亿以上的人民币规模。至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包括腾讯控股、美团等上市公司,总市值也并不便宜,在全球核心资产总市值屡创历史新高的影响下,也加快了贵州茅台市值飙升的步伐,贵州茅台最终成为了A股市场首家突破3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A股市场有7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突破万亿,其中包括了两家白酒巨头上市公司,其余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基本上以银行、保险股为主。不过,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快速崛起,未来A股市场总市值前十名的上市公司,肯定会不断增加新经济企业的面孔,这也是对传统巨头企业的一次挑战,但更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近两年,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但深市市场的牛市意味明显高于沪市市场。相比之下,沪市市场更像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行情。但是,从严格意义上,这一轮牛市行情,更多体现在头部大市值企业的牛市,对不少中小市值股票来说,基本上与此轮牛市行情无缘,更有甚者还创出了近年来的价格新低水平。

  这几年的A股市场,给投资者一种感觉,就是中小市值股票几乎被市场抛弃了,在基金机构抱团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大量资金却涌向了大市值企业之中,且随着抱团力度的加大,大市值企业的股票市值水涨船高,甚至加快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资金分流影响。

  一方面是大市值股票的抱团升温,且促使了这类股票的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则是中小市值股票的跌跌不休,甚至陷入了价格边缘化的迹象,造成这一种严重分化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注册制深入推进以及机构化程度加快提升的因素影响。随着A股市场步入全面注册制的时代,机构化程度只会越来越高,届时对中小市值股票来说,只会造成股票分化程度越来越明显。

  但是,这并不说明A股中小市值股票就完全失去了投资价值。即使在美股市场这一种高度成熟的股票市场中,也不会完全挤压中小市值股票在市场中的生存空间。在美股牛市的大环境下,虽然市场资金聚集在少数的科技股巨头身上,但对部分中小市值成长企业来说,还是会得到市场资金的关照,且随着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不断成熟,留下来的企业基本上经历了市场的多次考验,企业质地趋于良好。

  与美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中小市值股票遭到了市场资金的抛弃,很大程度上来自于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还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在市场不断扩容的背景下,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且甚少企业遭到市场的洗牌,最终导致市场容量持续膨胀,市场仅有的存量资金也不足以分配给这些中小市值股票了,并加快了存量资金往头部大市值股票靠拢。

  近年来A股扩容速度较快,导致市场的容量过大,企业的质地参差不齐,最终降低了市场的投资活力,并对A股市场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吸引力构成冲击。由此可见,在现阶段内,最重要的任务,则是尽快提升A股市场的退市率,把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完善起来。只有将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大幅提升起来,才能够提升市场的投资活力,并让优质的企业持续留在市场之中,促使上市公司质地的持续提升,这样也可以更好缓解机构过度抱团的压力。

(作者:郭施亮 )

郭施亮

专业人士

亮眼看财经、趣谈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