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三轮数字人民币试点结束 更多覆盖产业工人等普惠人群

数字货币观察辛继召 2021-02-10 14:14

2月9日,深圳第三轮数字人民币大规模测试“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活动圆满结束。自2月1日至9日,该次活动发放红包89724个,占总中签人员的90%,使用金额1697.82万元,占已发放红包金额的94.61%,充值交易金额52.96万元。

此前,1月20日,“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抽签报名通道正式开启,面向龙华区商事主体中购买社保的春节留深人员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1月25日,预约工作结束,共吸引了13586家龙华区商事主体的374360名春节留深人员报名参与。1月26日,10万名中签人员全部抽出,中签率高达26.7%。

据记者了解,与其他试点不同的是,龙华区此次数字人民币有大量产业工人参与,更多体现了普惠特点。龙华是产业大区,2020年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拥有规上企业3400多家,120万产业工人。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表示,本次试点活动普惠特征显著,不同于此前罗湖、福田试点,更多覆盖了对新型支付方式不敏感不熟悉的人群。但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最终是要覆盖全部人群。龙华试点的成功经验,显示深圳数字货币试点建设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这也为后续试点推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投资协会数字资产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柏亮表示,本次龙华区数字货币测试活动与普惠金融相结合,与政府治理相结合,与具体场景相结合,与业务创新相结合,顺应了新趋势,运用了新技术,探索了新模式,实践了新场景,达到了新高度,也为数字人民币下一步的测试推广指出了新探索。

此次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试点仍聚焦于线下。中签者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在龙华区3500家指定商户中包括55家大型商超、65家大浪时尚小镇商户、7家龙华扶贫街区商户消费。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表示,线下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的生态建设是数字人民币落地的必由之路,也是试点工作挑战最大的方面之一。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技术委员会委员吴桐表示,考虑到线下商户采购终端设备的成本及当前数字货币的使用频率,对于线下商户的推广难度要远远高于线上商户。建议龙华在总结此次试点推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线下商户的推广覆盖,丰富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渠道,探索多样化场景,促进线下各类零售产业实体获得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此外,深圳第三轮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受众面更广。龙华试点是以商事主体为单位提交留深人员名单实施集体预约,主要面向企业做相关宣传。交通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企业在预约期间加深了对数字人民币的认识,从而引导更多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为后续企业内部开展智慧食堂、党费缴纳、补贴发放等场景垫定了更好的基础。消费期,中签人员为龙华区商事主体春节留深人员,加深了留深人员对数币的认识。

上市公司参与度也比较高。龙华区留深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得到上市公司的积极参与。龙华区24家上市公司,有21家参与申报,14069名来自上市公司的员工参与抽签,中签3615人。活动的开展对于坚定上市公司扎根龙华、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龙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试点,除继续提升区域内便民类超市、大型商超等覆盖面外,加入了许多充满烟火气息的路边小店、个体商户。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市民可在大浪时尚小镇、大浪商业中心的147家餐饮、零售等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感受便捷、安全的支付体验。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市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智能扶贫柜”购买扶贫商品。

试点积累了更加多样化的数据。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在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期间,不同以往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中签人员更加偏向于小额高频支付,本次红包面额是200元,大部分中签人员会拆分多笔多次进行消费。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数字人民币点对点小额高频交易为市民带来了流畅便捷的使用体验。

多地已进行数字人民币常规性测试。2月6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市围绕冬奥消费全场景,启动“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该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通过预约报名、抽签发放红包的方式,向中签人员发放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红包金额200元。苏州近日也表示,2月5日至26日将面向在苏州工作或生活的全体市民发放1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200元,共计3000万元。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