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东京奥组委森喜朗辞职,并不是日本男女平等的胜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洋
2021-02-11 16:15

据相关媒体2月11日报道,东京奥组委、东京残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当天已基本决定辞职,并向日本政府以及相关人士传达了该意向,预计12日正式宣布。曾任日本足球协会和日本篮球协会会长的川渊三郎或将接任。森喜朗的引咎辞职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此次歧视女性言论引发的舆论风波划下句号,进而促使东京奥组委集中更多精力筹备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但距离日本社会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

本月3日,现年83岁的森喜朗在日本奥委会董事会上抱怨,“有女性在场的会议时间太长了,而且女性竞争意识强,一个说完另一个也一定要说。”尽管森喜朗第二天就撤回发言并向公众道歉,但在过去一周时间里,批判声不绝于耳。比如,日本在野党10日发表声明要求森喜朗辞职;德国、瑞典以及芬兰的驻日大使馆均发推批评森喜朗的歧视女性言论;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5日发表声明称,森喜朗的言论是“金牌级的歧视女性”。与此同时,森喜朗的歧视女性言论还导致东京奥运会的筹备进程受到影响。据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至少有500名东京奥运会志愿者辞职抗议;为表达对森喜朗言论的不满,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拒绝出席有关东京奥运会筹备的相关会议等。

实际上,森喜朗曾发表过很多争议性言论,但以往批评声主要集中在日本国内。然而,森喜朗此次歧视女性言论招致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强烈批评,则是较为少见的。其主要原因,或许就在于作为东京奥运会最高负责人的森喜朗公开发表贬低女性的言论,可以说完全有违奥林匹克精神,这无疑会令国际社会担忧东京奥运会能否在一个男女平等、没有性别歧视的氛围下举行。

2020年,受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病毒影响,导致东京奥运会不得不推迟举行。对于日本的遭遇,世界各国普遍予以同情和支持,并且也期待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行。然而,森喜朗的歧视女性言论发出后,显然招致各国民众和运动员的一致反感,而且还有可能压缩国际社会对东京奥运会的支持与期待,甚至不排除出现抵制可能。在这样背景下,尽管日本首相菅义伟没有要求森喜朗辞职,但如果森喜朗继续在东京奥组委主席位置不走的话,那么既会拉低日本的国际形象,而且也会严重影响东京奥运会的整体进程。因此,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森喜朗选择引咎辞职,主要是为了尽快结束这场因自己歧视言论导致的风波,进而让东京奥运会的一切准备工作尽早有序推进。

诚然,从最初筹办东京奥运会到应对疫情之下的种种未知挑战,作为东京奥组委主席的森喜朗也确实不易,但他“不经意间”发表的歧视女性言论背后,反映出的是他对女性根深蒂固的傲慢与偏见。或许,森喜朗的歧视女性言论风波会随着他的辞职而逐渐平息,但日本社会男女不平等的客观现实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改变的,毕竟森喜朗选择辞职未必是出于对女性的尊重,否则也不会选在一周后才突然做出辞职决定,相反,更多的还是出于服从举办东京奥运会这样一个大局考虑。因此,真正需要思考的、需要批判的不是作为东京奥组委主席的森喜朗,而是森喜朗歧视言论背后,日本社会男女不平等的陈腐守旧土壤。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作者:陈洋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