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经济解读(一)丨2021年沪苏浙皖GDP增速目标均超6%,一体化成政府工作报告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卜羽勤 上海报道
2021-02-11 12:36

2021年沪苏浙皖GDP增速目标均设置在6%以上,安徽更是给出8%的高目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历史少有的洪涝,长三角各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各施其能,三省一市和下辖40个地级市均实现了全年GDP增速的正增长。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长三角下一步要怎么走?

自2021年2月11日(大年三十)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沪苏浙皖四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和2021年目标,梳理沪苏浙皖四地经济发展脉络,并陆续推出“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21)系列解读”。

本篇关注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沪苏浙皖均保持GDP增速正增长,具体到各地三产,仅有上海市的第一产业增速出现负增长,为-8.2%。2021年三省一市GDP增速目标均设置在6%以上,安徽更是给出8%的高目标。从CPI增速来看,上海市2020年1.7%的增速为四地中的最低,其2021年的增速目标也最低,为2.5%,其余三省目标均为3%左右。

制图-长三角省级数据.png

安徽2021年GDP增速目标设为8%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四地GDP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但全年仍保持了正增长。其中,GDP总量最低的安徽省相对增速最快,达到了3.9%,居全国第4位。比安徽省GDP总量仅高了19.92亿元的上海市相对增速最低,为1.7%。

作为安徽省的省会城市,2020年合肥市GDP总量首度破万亿,使其也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个GDP总量超过1万亿元的地级市。

在2021年各地的增长目标上,安徽提出2021年GDP增速要达到8%,浙江为6.5%以上,上海、江苏则是6.0%以上。

但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上,2020年上海市比上年增长10.3%,是2008年以来首次实现年度两位数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6%,连续12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0%,增速提高1.0个百分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6%。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31.0%。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投资增长64.8%,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27.3%,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17.2%。

从CPI来看,上海市2020年增速最低,为1.7%。安徽增速最高,达到2.7%。在2021年目标上,上海的增速目标仍是最低,为2.5%,其余三省均为3%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统计了过去一年四省份在减税降费方面的进展。其中,据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和统计局对外披露的数据,浙江省减税降费力度排名前列,全年为企业减负4800亿元,比年初预计的2700亿元多出2100亿元。

不仅如此,浙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空前。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贷款分别新增9960亿元和7887亿元,增量分别是上年的2倍和1.7倍,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规模居全国前列,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额9068亿元,增长59.4%。

着重部署长三角一体化

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的2021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中,上海、浙江和安徽三省市在“长三角一体化”方面着墨颇多。

上海提出,要以联动畅通为切入点,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制定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新平台,持续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深入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浙江则要制定实施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工程,推进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建设。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共建江南水乡客厅。共同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深化港口合作开发,推动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加快建设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合作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推动实现公共服务领域“民生一卡通”,共建长三角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合力推进杭黄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加快长三角跨省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长三角智慧公路建设。

安徽2021年将继续推进14个重点协同事项落地落实。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开展重点产业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参与制定和实施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方案,实施一批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专项。推进跨省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共建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建设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扩大与沪苏浙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居民服务“一卡通”覆盖面。分类规划建设五个“区块链接”,深入论证谋划“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加快建设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江宁—博望等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

 

【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21)系列解读】

统筹:卜羽勤

数据整理:卜羽勤,许秋莲,实习生杨宇昕、吴文磊、施甜甜

撰文:卜羽勤,许秋莲,施诗,实习生杨宇昕、吴文磊、施甜甜

 

(作者:卜羽勤 编辑:李博)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