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有点“冷” 留粤过年年更浓——实地探访广州各春运交通枢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迪坤 广州报道
2021-02-11 14:55

牛年春节将至,虽然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节宅家,但年味也渐渐变浓。21财经推出“牛转乾坤平安过年“专题,从多角度记录下这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国内疫情的反复让本该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变得犹豫......今年的春运有点“冷清”。

今年春运,为响应“就地过年”政策,铁路、公路和航空的客流量都有所减少。记者走访了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广州各个交通枢纽,探访今年“特别”的春运。

1.jpg

一、广州火车站作为中国春运的象征性符号之一,在这场“特殊”的春运下变得更加特殊。

当年一句“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口号下,每年都有数百上千万计的务工者从这里出发回家。彻夜通明的兑票厅,水泄不通的进站口,压弯身躯的大麻袋,此起彼伏的小贩叫卖......

2.jpg3.jpg

相比往年的人声鼎沸,今年的广州火车站有些许冷清。春节前一周的周末理应是春运的高潮时日,但现今站前广场上人流量却不是特别多;“今年不同,从广州到贵阳的高铁,很多车次都在售票。”往年预售票基本秒光,而今年,中长途列车票开售后两周依然充足。

6ab291c144b93f19c71b7ec4240f2d4.jpg

8.jpg6.jpg

进站口前,旅客积极配合,出示“绿码”进站。扩音器和工作人员在反复提醒注意事项“进站旅客必须带好口罩,出示“绿码”,并测量体温。”

4.jpg

据报道,广东省各级人社部门发出“致务工朋友们的信”,建议大家留在广东过年。各级工会计划投入至少2600万元,向留下的工友们赠送18万份以上慰问年货或新春网购券。

5.jpg

7.jpg18.jpg17.jpg

二、没有买到火车票,或省内城市、周边省份的务工者,也会选择在省客运站和市站乘坐大巴车出发。

13.jpg

9.jpg

相较往年春运,今年省站的人流量也有所减少,售票大厅甚至不用排队。

11.jpg12.jpg

三、广明高速,是珠江口西岸重要的高速公路,往年春运期间车流量巨大,现今却非常通畅,平均车速也可达70-80km/h。

16.jpg微信截图_20210205135659.png

四、春运旅客出行人数的减少,还体现在航班上。

记者在不同购票平台上可以了解到,机票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往年春运期间是机票销售的旺季,热门线路不仅折扣少,还存在涨价的现象。冬春季疫情反复,加之航空运输的密闭性,选择航班返乡的人数会降低,因此春运机票折扣力度远大于往年。

b62b6d7c11cb4fb4596a3f00501d60c.jpg30a167cc8752d49fea44b98c721f4ef.jpg23.jpg

从机场北地铁站进入白云机场的通道设置了严格的体温监测,乘客需分批进入航站楼

19.jpg

值机柜台和行李托运处也要求乘客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20.jpg

密闭的机舱内要求全部乘客佩戴口罩,机组乘务员也定时进行体温检测。

21.jpg

五、与稍显冷清的“春运”对应,越来越多的“游子”选择留粤过年。貌然一新的北京路等景点也变得热闹起来。

25.jpg全文图摄/郑迪坤

(作者:郑迪坤 编辑:曾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