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暖在身边——21记者带你体验“老广”式过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甘俊 广州,佛山报道
2021-02-11 15:32

牛年春节将至,虽然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节宅家,但年味也渐渐变浓。21财经推出“牛转乾坤平安过年“专题,从多角度记录下这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庚子岁尾,辛丑临近。往年此时此刻本应是买好车票,背起行囊,带着浓浓的思乡之情,踏上归乡的列车。但冬季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国各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大省的广东,据统计,将有超过1200万在粤务工人员选择“留粤过年”。21记者带你体验“老广”式过年,就地过年,暖在身边。

 

佛山“挥春街”每年的春节前夕自然成“街”,除夕夜挥春街自动解散,是老佛山每年春节前在佛山市禅城区筷子路上临时聚成的“街”。从民国时期发祥于福禄路,后来转向永安路,之后搬到公正路,再到今天的筷子路。挥春、剪纸、喜帖等节庆用品店铺成行成市,随着福禄路兴建商品房和商厦,“挥春街”开始第一次迁徙,迁到永安路一带。后面旧城改造开始,永安路为东方广场腾出了空间,“挥春街”再次迁到升平路,最后来到筷子路。筷子路“挥春街”然保留着属于新春的仪式感,金漆陈墨、横撇点捺,绘就佛山最浓重的年味。

_DSC8783.jpg

_DSC8814.jpg

_DSC8925.jpg_DSC8849.jpg_DSC8860.jpg

_DSC9057.jpg

_DSC9021.jpg

春节肯定也少不了花市与鲜花。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春节鲜花售卖活动“两不误”,广州全市迎春花市以“线上为主、线下补充”形式举办。记者走访春节鲜花线下售卖点沙园街分点,年桔、蝴蝶兰、大花蕙兰、桃花、一品红等品种颇受广大市民喜爱追捧,供应量平稳增长、价格稳中有涨。

_OSR9674.jpg

_OSR9669.jpg

_OSR9671.jpg

_OSR9563.jpg

摄影、 摄像/甘俊

(作者:甘俊 编辑:曾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