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零售额攀升25.7%,专家谨慎看好大盘,乘用车市场或扩大

万维智库2021-02-12 22:01

2021新一年,汽车市场可谓是开了个好头,牛气冲天。

前几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协会最新公布的汽车销售数据显示,1月份,乘用车的零售额为216万辆,同比增长25.7%。

对比过去十年的数据情况,这一数值的增长率仅次于2013年的峰值。

1月份,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首先与去年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原本基数偏低有关。

不过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

新能源汽车最近可谓是推陈出新,由于新产品的推出,市场持续火爆,保持强劲的购买动力,并且新能源补贴政策也并没有下降,这也是1月份车市销量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1月零售额攀升25.7%,专家谨慎看好大盘,乘用车市场或扩大

汽车市场的持续复苏首先体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上。

1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16.8万辆,同比增长290.6%。

其中,新能源带头的车企获得的进步令人瞩目——特斯拉销量增长436%;小鹏汽车销量增长470%;蔚来汽车销量增长356%。

今年,汽车消费形势也发生了变化。

特斯拉Model3、蔚来、小鹏具有创新性,驾驶体验良好。

目前有很多消费者更喜欢订购新能源车,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强劲的事态。

1月零售额攀升25.7%,专家谨慎看好大盘,乘用车市场或扩大

至于1月行情能否延续呢?

分析认为,一系列利好政策将延续1月市场的良好开局。

从去年开始,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各种补贴政策,直接带动了去年底开始的汽车市场的回暖。

在大局面上,“十四五”规划中,十分重视之前立下的“减碳目标”需要做的事情,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长期战略定位,并提出,一直到2025年,汽车销量将实现高达三千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品类就应该占到25%。

最后,国家针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以及免税购置税等政策也承诺不会下降。

虽然就去年整体而言,汽车市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小,不过与2019年-7.3%的同比增速相比,2020年-6.8%的增速仍好于2019年——可以粗略总结认为这几年的经济整体进步还是不错的,人民群众的购买力正在渐渐复苏。

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可能是近期中国车市的低点,今年车市有望实现正增长,保持这一上升的好事态。

2021的一月,可谓是给未来一年的汽车市场开了一个“好兆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消费者的购买力也有望持续复苏,冲击更高的消费数据纪录。

1月零售额攀升25.7%,专家谨慎看好大盘,乘用车市场或扩大

当然,这也不仅仅是“好彩头”这一精神意义。

按照“十四五”规划,过去五年里,汽车销量的年均增长将达到8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00万辆以上。

其实市场对于未来的预计非常乐观。

有关人士预计,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将达到2625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30万辆,同比增长40%。

同时,这一数据的增加也指出,疫情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汽车行业核心短缺的现状将使汽车行业今年的产能放缓。

因此,我们也不能只看自己国内的好情况,如今全世界的局面环环相扣,其他国家的问题也免不了波及到我们。总体而言,我们首先应该对宏观调控保持信心,并且对于今年的车市持谨慎的、但依旧保持乐观的态度。

(作者:万维智库 )

万维智库

官方账号

万维智库,聚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