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班走出中国彩电三巨头

市界2021-02-12 15:07

作者|余聪

编辑|胡刘继

近日,国内各省市2020年GDP成绩单出炉。广东省在2020年成为第一个GDP破11万亿的省份,超越韩国同期,而且已经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

优越的GDP成绩与广东省独特的地理位置、开放的经济政策关系密切,同时也离不开本地持续输出技术和高质量人才的高校。而论起广东省高校中对工业界贡献突出的,名列前茅的自然有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工”)。

华工现任校长高松曾提到,上世纪90年代,珠三角近60%的企业负责人或技术核心骨干,出自华工。

在1977年恢复高考之际,华工无线电技术专业50177“超级班”,成为了中国电视行业的传奇。同一个班级里,走出了“中国彩电三巨头”——TCL总裁李东生、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康佳集团前总裁陈伟荣。

在华工的教室里,三位同学开始了跌宕的人生之路。

相逢

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决定恢复“文化大革命”中被废止的高考制度。11月28日至12月25日,全国约570万青年参加高考,最终27.3万人被录取。

第二年春天,广州的华南工学院(1988年更名为华南理工大学)迎来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学生。这一年是中国高考历史上唯一分两季节入学的,前一批于1977年年末参加高考,1978年春季踏入校园;第二批是1978年夏季参加考试,秋季入学。

华工77级无线电班的教室里济济一堂,他们中间年纪最大的已经40岁,最小的只有18岁。

其中,有三个从广东边远地区来的年轻人,日后将改变中国电视行业:19岁的陈伟荣来自罗定,22岁的黄宏生来自海南临高县(当时是广东省海南行政区),21岁的李东生来自惠州。

黄宏生

据同学后来回忆,三人中,黄宏生最老成,是全班的老大哥,在学校里没少照顾学弟们。陈伟荣是班长,在校的四年时间他几乎全部泡在了图书馆。李东生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性格很内向,平时不爱和其他同学一起玩。

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回到课堂,这一批年轻人对知识的渴求,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

时隔近40年后,50177班的辅导员胡惠兰在华工的一次校园活动上提到,当年华工学生宿舍规定夜间11点准时关灯,可是同学们为了争取更多时间学习,宿舍断电后,还会“偷电”(私自接通公共电源),继续学习到深夜甚至天亮。

高考前的岁月,或许已经为他们的校园生活以及之后的奋斗生涯,埋下了引子。

踏入大学校园的前一年,李东生还在广东省惠阳县马安农场,面朝土地背朝天地劳作。农忙时节,暴晒在烈日之下,经常一天下来就掉几层皮。

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后,李东生在仅剩的两个月时间里点着煤油灯学习。据说由于参加高考的人多,他考试时分在一个小学教室,桌子特别小,生怕会被压垮。最终,他以全县理工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华南理工大学。

1972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黄宏生,随着上山下乡的大潮来到海南的黎母山区当了知青。黎母山区丛林密布、气候潮湿,刚到的时候,许多知青因为痢疾拉肚子。陆陆续续,有门路的人都找机会回了城里,没有门路的,就只能在山里做搬运木材这样的重体力活。

父亲被打为右派的黄宏生显然没有这样的门路,高考成为了他摆脱当时境遇的唯一机会。经过短暂的复习,黄宏生顺利考上华工。

年纪最小的陈伟荣来自广东罗定农村,他是穿着露着脚趾的解放鞋走进教室的。他曾说,如果不是考上大学,他会是一个有四五个小孩的农民。

各奔前路

1982年,大学毕业,三人各奔东西。

毕业后,李东生分配到惠州科委当干部,天天写材料的生活很快就让他厌倦了。

广东省是国内最早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地区,李东生赶上了这个时代机遇。

李东生

在科委写材料两个月后,恰好当年9月全国开放13家合资公司,惠阳的TTK家电是其中之一,当时主要生产卡式磁带。

上世纪80年代是粤语歌的黄金时期,也是内地流行音乐市场开始勃发的阶段。借着音乐飓风,磁带成为了一门有利可图的好生意。

李东生立即向领导申请调到TTK。领导爽快,很快就放人了。就这样,李东生成了TTK的第43号员工。

当时李东生的职位,既是工程师,也是车间修理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负责电子设备的日常维修”。

由于工作勤勉踏实,也有专业能力,1983年11月,李东生被提拔为车间主任。1985年,他开始担任新成立的TCL通讯设备公司总经理,正式踏上TCL的壮大之路。

黄宏生分配的单位显然更为耀眼,一毕业,他就进入原电子工业部直管的华南电子进出口公司工作。

3年后,个人业绩占公司半壁江山的黄宏生,被破格提拔为常务副总经理,享受副厅级待遇。这一年,他年仅28岁。

当时的黄宏生时常到深圳出差,看着国道两侧热火朝天的工厂,黄宏生意识到时代不一样了,创业的念头也日益强烈。

1988年,黄宏生毅然辞掉了令人羡慕的职位,只身“下海”。

70年代香港开始崛起,从原来以轻工业为主导,转型为以电子工业、商业、金融业为中心,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1980年,香港人均GDP达到5700美元,而大陆地区仅194美元。繁荣光环之下,许多内地人涌入香港,想要在这里发家致富。

黄宏生也加入了赴港大军。1988年,一个叫“创维”的小公司,在香港诞生。

不过,香港的创业并不顺利。几经波折后,黄宏生打道回府,在深圳华强北租了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再次开启创业之路。

陈伟荣的履历没有前两位同学那样传奇。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广东光明华侨电子工业有限公司(1990年更名为“深圳康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

陈伟荣从一个普通技术员做起,经历了12个年头,最后做到康佳集团总裁。

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鲜明的产业浪潮,90年代,以电视机为代表的家电行业便是当时的热门行业之一。

李东生、黄宏生、陈伟荣这三个昔日的老同学,都凭借电子行业的背景,在90年代先后踏入了电视机行业。

电视大战

1988年,国内彩电严重紧缺,抢购倒卖情况严重,普通老百姓花两倍的价格都很难买到彩电。第二年,国内企业出现引进彩电生产线高潮,又出现了产品积压的局面,四川的长虹电视机更是积压严重,仅上半年仓库就积压了20万台,不得不降价促销。

当时国内电视机市场两分天下,一边是国产平价电视,另一边是售价高昂的日本进口高端电视。从日系品牌手中争夺高端市场,成为了新兴电视品牌的火力集中点。

1995年,有关部门对国内家电市场做了调查和统计,当年彩色电视机进口品牌占据了近40%的家电市场,荣登榜首的是松下,市场占有率为15%。那个时候,谁能拥有一台日本产彩电是一件值得称耀的事情。

为抢夺日系品牌市场份额,被称为“价格屠夫”的长虹倪润峰当时说,“在同样的技术参数前提下,长虹彩电的售价必须比日本产品低30%。”

“低成本+大规模”,是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竞争的不二法门。

2007年郑州一家电商场销售的长虹彩电

因循着倪润峰的思路,三位昔日同门也先后杀入电视市场。

1991年,在陈伟荣的主导之下,康佳完成了改制,成为了一家中外公众股份制公司,一年后在深圳上市。1993年,此前就在制造电视机机芯的康佳,把主营业务由收音机、录音机转向电视机,加入炽热的电视机赛道。

同样在1993年,李东生所在的TCL改组为集团公司,并一举吞并TTK,“已有业务全部并入TCL”。这回,李东生升为TCL集团总经理。

当时李东生观察到,当时市面上全是15寸、17寸的电视机,马上意识到“大电视大有可为”。4个月后,TCL王牌大彩电诞生,“71厘米大屏幕,彻底解放眼睛”,质量、画质和上万元的松下画王、东芝火箭炮相差无几。

在1994年的全国家电产品交易会上,3500元的TCL王牌受到追捧,3天的订货额就高达2个亿。电视机一炮而红,李东生的晋升之路也更加顺畅。1996年底,李东生晋升为TCL集团总裁。

也瞄上了电视行业的黄宏生,起初没有足够的资源组建电视生产线,只得先从电视遥控器入手。1990年,他靠遥控器生意,赚到了珍贵的第一个100万。

1991年,黄宏生趁着当时的香港电视龙头迅科集团内讧之际,用15%的股份从迅科挖来一批彩电技术骨干。9个月后,创维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彩电,在德国的电子展上获得了第一笔2万台的大订单。创维靠技术征服了欧洲市场,而“挖人才”也成为了创维发展之路上的鲜明特色。

到了90年代末,国内彩电市场形成了长虹、康佳、TCL、创维的四强格局,3位老同学就占去了三席。

2005年,上海一家电商场销售的创维彩电

陈伟荣发力技术创新,奇迹般地创造了30多个彩电技术的全国第一;黄宏生和老同学较上劲了,一口气从欧洲、日本和香港聘请近百名技术精英;李东生则开始兼并大战,1997年,TCL吞下河南美乐彩电、买入内蒙彩虹,2000年兼并无锡宏美。

昔日的同窗好友,如今成为了商场上的对手,而电视机行业也早已杀成了一片红海。据1999年的《家电维修技术》杂志第9期记录,“到1998年底,全国彩电厂库存约有1500万台(主要是中小屏幕),其中有很大部分是二三年以上库存机”。

抢市场、拼价格、争人才,混战之后,2000年6月,面对共同的敌人长虹,三巨头还是坐下来搞了个峰会,组成价格同盟。

当然,这种基于利益的同盟是相当脆弱的,不久以后,康佳率先打破价格同盟,大幅降价。李东生当时对记者说,康佳降价也不跟他们打声招呼,“把哥儿几个给卖了”。

各自分野

2000年,国内彩电企业步入微利时代。最早入局的陈伟荣,也最早离开了电视行业。

1998年,陈伟荣为超越长虹争取市场第一的位置,大规模扩张,最终因销路不畅造成大量积压,亏损严重。2001年,陈伟荣向董事局递交了辞呈,同年6月,陈伟荣引退康佳。

陈伟荣

对陈伟荣的离去,同学黄宏生十分伤感,他对记者说:“现在做彩电真的没有意思,一台电视机的平均利润不到10元钱,因此卖彩电还不如卖白菜赚得多。”

辞职后,陈伟荣选择了重新创业,他创办了深圳宇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营MLCC(含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和手机(品牌名称为“亿通”)。2007年,宇阳控股在香港上市。2016年7月28日,公司更名为天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陈伟荣出手持有的近29%股权,套现近1.81亿元,仅保留0.28%股权,不再为主要股东,并辞任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职务。此后,他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

根据天眼查显示,陈伟荣目前担任高管的公司共有5家,其中既有他摸爬滚打多年的电子行业公司,也包括教育、农业相关公司。

黄宏生可以说是三人中最为大起大落的一个人。

敢于冒险的黄宏生2004年涉足地产行业,后因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数码5000多万港元,被判监禁6年,2009年经保释提前出狱。

2010年4月,黄宏生及其妻子林卫平通过抛售创维1亿股股份,套现9亿港元,成立创源天地投资公司。

2011年,黄宏生创立的创源天地子公司——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与厦门金龙和南京东宇汽车集团签署了《关于南京金龙三方重组协议书》,共同出资重组了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先期注册资本7500万元。

次年年初,黄宏生出任南京金龙董事长。重组后的南京金龙一直发力纯电动客车,同年8月,江苏省第一家使用纯电动客车的公交企业——通盛客运有限公司第一批试水产品,就是来自南京金龙的纯电动客车。

光是商用车还不够,2020年,年逾花甲的黄宏生,也跨入了新造车势力大军,涉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2020年7月18日晚,中型SUV天美ET5在深圳创维半导体设计大楼正式亮相,这也是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美汽车”)发布的首款纯电乘用车。

在1月15-17日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上,黄宏生还作为天美汽车创始人发表演讲,“每天中午不管再忙,吃完午饭我一定悄悄地到我的天美车上午休30分钟,能够深度睡眠接近30分钟,从那以后我返老还童”。

不过,唯一的一款车ET5,在2020年7月18日开启预售后,再没有新的动静。

李东生是三人中走得最稳健的一个。1999年,TCL国际控股在香港挂牌上市,市值一度达到200亿。

从早年开始,李东生靠兼并逐步壮大自身规模的特质就非常清晰。2000年以后,李东生开始把重心放到海外,“趁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将TCL推向国际市场”。

2004年6月,TCL成功收购法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汤姆逊,花3.149亿欧元控股67%。正如几年后吉利收购沃尔沃引来全球目光,TCL也凭借收购一举跃迁。

这一年,TCL年度总销量达到18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彩电供应商。2004年,TCL集团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市值突破1000亿,李东生个人身家也达到12亿。

2004年,一家电商场销售的TCL王牌彩电

不过,当时的电视机行业归根结底还是来料组装,不掌握核心屏幕技术、不具备垂直生产能力的国内企业显得非常被动,盈利天花板很低。

2008年,李东生听说深圳市政府要组建液晶面板项目,他立马携220亿巨资投资华星光电,结果“17个月建成投产、10个月爬坡达产”。2011年,TCL集团的营业收入突破700亿。

电视行业的升级赛也悄然发生。

2012年,贾跃亭的乐视进军电视行业,随后联想、小米、荣耀等纷纷进入电视行业,以智能应用为特色的互联网电视来势汹汹。凭借熟悉的低价和性能战,2019年小米电视斩获销量第一。

顺势者昌,曾经在公开场合开玩笑说要掐死贾跃亭、雷军的李东生,很快“化敌为友”。从2017年7月开始,TCL为小米代工生产电视机。合作两周年之际,出货量达到700万台,相当于创维2020年一整年的电视出货量。

2018年年末,TCL集团宣布正式剥离消费电子业务,聚焦显示面板业务。2020年2月7日,“TCL集团”正式更名为“TCL科技”。

彼时,李东生信誓旦旦地对外表示,TCL科技下一步会考虑通过投资收购、兼并重组的方式开拓新的产业赛道。果然,TCL科技开始大范围买买买。继2020年收购中环半导体和天津普林两家上市公司后,近日TCL科技又收购了三星苏州LCD工厂,背后的野心可见一斑。

三位昔日的电视巨头,把握住了90年代的彩电浪潮,在接下来的20多年中,谱写了中国电视机行业的主要篇章。

到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61岁的陈伟荣,逐渐淡出大众视野。年长两岁的李东生,踩着面板行业需求增长的风口,再一次往前迈进。而经历了牢狱之灾的黄宏生已年近65岁,复出第一把就是进入竞争激烈、门槛极高的造车业。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50177“超级班”的传奇故事,仍然没有落幕。


(作者:市界 )

市界

自媒体

更具洞见的资本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