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剁手党”,网购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成后疫情“新消费”

肥叔财经2021-02-12 22:01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依旧处于小规模的反弹趋势,不少人选择顺应号召,进行“就地过年”。

在这种情况下,出门买菜采办年货已不再是首选,于是,半成品年夜饭的热度就起来了。

数据显示,网络餐饮平台年夜饭系列销量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96%,其中,仅仅半成品年夜饭门类的增长就超过了380%。

今年,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抓住了商机,开始推出半成品年夜饭。

如果我们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搜索“年夜饭”,会发现很多商家都推出了“八大菜系”等不同的套餐,还包括十几种家庭宴会礼盒,以及相对分量较轻的双人小套餐。

一些商家还将提供一些价格参差不齐的年夜饭套餐,从200元左右到上千元不等,并附上制作说明或制作视频。

根据大数据的监测,自打1月20日以来,电商平台对于国货的态度更加重视,网络餐饮的销售额相较去年的春节同期也增长了40%。

网络餐饮平台年夜饭系列销量大爆,相较去年春节同期,销量增长了96%。其中,品类中包含的半成品、特色年夜菜、年夜饭分别增长了高达380%、110%以及70%的数值。

可以说,半成品年夜饭正在热销中。

在“就地过年”的大趋势影响下,更方便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合1-2人的餐食将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随着当代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加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少会有人每天都有足够的精力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到家再洗干净做饭。

这种情况大大地增加了预制和半成品食材的市场需求——半成品食品正在成为餐饮业的一大发展新趋势。

在未来,随着消费者接受度的逐步提高,预制的食品材料和半成品食品材料将花样翻新,越来越多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方说,在过去,消费者总是需要去超市买菜,到家之后就要清洗,然后再起灶烧锅,处理环节也很是麻烦。

而现在,超市可能已经提前给你洗好切好了,回家就可以直接炒了。

当我们工作完,随手买一些现做的熟食带回家的时候,可能不需要油炸它们。把它们直接放到微波炉里加热,就可以吃到美味的菜肴了。

事实上,方便和安全是半成品食品原料的必要条件。

目前,消费者需求增加、餐饮企业需要改进的问题是如何实现标准化与个性化的结合。企业应该在半成品食品原料和标准化包装之间找到平衡点,标准化包装可以分为招牌菜家常菜和个性化定制两种形式。不同的地区商家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以求找到真正的致富途径。

从总体上看,预制食品原料和半成品食品原料仍处于逐步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前端市场和后端供应链需要进一步匹配,给出一份完美的消费者答卷。

(作者:肥叔财经 )

肥叔财经

自媒体

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