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17亿票房刷新纪录,猫眼精准预测提前拿到“预言家牌”

娱乐独角兽2021-02-13 10:26

2021年的春节档或许是近几年最热闹但又没有悬念的档期之一。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2月12日零点,2021年春节档电影总预售票房达到14.4亿,《唐人街探案3》(以下简称《唐探3》)预售总票房超过9.55亿,超过了整体预售的66.27%,成为春节档的最大爆款。

而其中大年初一预售票房超过10.54亿,《唐探3》首日预售达到6.74亿,以绝对优势完成领跑,温情喜剧电影《你好,李焕英》(以下简称《李焕英》)紧随其后,首日预售达到1.65亿,成为春节档唯二部首日预售破亿的电影。

此前猫眼专业版发布的《2021年春节档前瞻》(以下简称《前瞻》)显示,过去两届(2018年与2019年)春节档,TOP3影片或揽得档期内八成票房。大年初一春节档正式开映后,票房成绩基本维持了前期预售的格局,票房走势则与《前瞻》高度一致。

《唐探3》《李焕英》两部头部影片票房占比达到80%,《唐探3》展现出了惊人的虹吸效应,单片首日上映票房达到了10.58亿,独自形成春节档第一梯队,而《李焕英》作为第二梯队,票房达到2.98亿,市场热度与票房向着头部电影集中。

在头部电影挤压下,《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三部中腰部电影排片量与票房上升空间有限,除了《刺杀小说家》首日票房过亿,余下两部电影首日票房均在千万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狂野大陆》与《哪吒重生》两部动画电影,《狂野大陆》因其精准锁定低龄受众,以固定的儿童消费市场获得家庭消费背后的市场增量,票房达到1.14亿。相对而言,《哪吒重生》最先感受到春节档票房市场的温差,票房5623万。

而7部电影重装上阵,带领着正月初一票房大盘一路飙升至17.37亿,再次刷新了全球单日票房新纪录。显然,这是华语影市上二八效应最为明显的一个春节档,以最真实、最直白的方式反映着观众市场的需求。

七片角力、“原年人”们的异地观影,猫眼数据成行业决策依据

历年的春节档都是国产电影市场上竞争最为激烈的档期,大片齐聚,上演一出真实的“丛林求生战”,而今年的春节档,在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下,电影市场上的游戏规则似乎被动的发生了变化,而猫眼作为国内最大的娱乐内容服务平台,则如放大镜一般,将变化显示了出来,似乎提前拿了“预言家牌”。

截止除夕夜零点,猫眼实时想看人数数据显示,《唐探3》猫眼累计想看人数达到445万,《李焕英》想看人数116万,《刺杀小说家》则近50万,而余下四部电影在20万-30万左右,猫眼想看人数形成的梯队格局,与初一票房走势形成了互照。

初一电影票房大盘创史上新高,票房市场格局与预售情况保持一致,而梯队内部走势与猫眼发布的《前瞻》不谋而合。正月初一,电影市场第一梯队中《唐探3》凭借“系列IP+喜剧+悬疑”的优势,继续占据绝对领先位置,首日票房达到10.27亿。

《李焕英》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纯粹的喜剧电影,拿出了“贾玲+沈腾”这样观众好感度极高的喜剧阵容,首日票房达到2.84亿,成为第二梯队。虽然该片与《唐探3》存在些许差距,但是在春节档余下6部电影中顺利完成突围,迅速收割《唐探3》之外的票房红利。

此前猫眼《前瞻》就准确指出,这个春节档的“第一战场”是最强系列电影与春节档唯一喜剧电影之间的对垒之战,初一票房市场的走势无疑佐证了《前瞻》的准确性。

而第三梯队或许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梯队。春节前期的排片营销战,《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三部电影与第一、二梯队有着较大差距,但是内部差距相对较小。初一电影正式开画,《刺杀小说家》以首日1.33亿票房与13%的排片暂时领先,明星阵容与奇幻视效获得观众认可,而手游改编的《侍神令》与剧情片《人潮汹涌》还在持续积累热度。

值得注意的是被划分为第四梯队的“动画组”,《狂野大陆》作为国内低幼动画市场的系列IP,已经是春节档争战多年的“老将”,该片首日票房达到1.14亿,进入春节档中游地段,超过了《侍神令》《人潮汹涌》两部真人电影。

显然,猫眼在春节档整个宣发放映过程里,通过猫眼数据生态识别目标观众、监测舆情,根据影片高热度区域进行精准匹配,针对影片目标观众进行精准促销,电影各类线上宣发为电影持续积累热度,储蓄票房转化势能,同时猫眼数据提前给院线各方排片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使市场增量得到释放。

同时,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分布与观众结构出现了变化,而猫眼的用户数据将这份变化实体化、具像化的展现了出现。如《唐探3》想看人数累计达到447万,其中年龄20岁-24岁的观众占比达到36.9%,而《李焕英》占比则达到37.6%。《狂野大陆》低幼动画的特殊题材,家庭观影为主力,其30岁-39岁观影人群占比达到53.1%。显然,今年春节档观影年轻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猫眼《前瞻》指出“就地过年”政策将对电影市场产生影响,这一定程度提前为片方与院线进行了心理预设。

这近三年来(2017年-2019年)春节档,电影行业已经默认国内电影的票仓正在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各大城市青年人聚集到一线城市,节假日则回流到各自家乡,形成返乡潮,三四线及其他城市的票房占比,相比全年会有14%左右的提升。

在2021年在政府倡导“就地过年”等政策背景下,一部分青年人留在一二线城市原地过年,“原年人”们的增加,使得春节档票仓出现了一定程度转移,一二线城市青年人观影增加。而相比“返乡潮”青年观影带动家庭观影或多人观影,就地过年的人群提高了观影频次,产生比往年更多的观影次数。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档里,电影行业上下游都感觉到了外部温度的变化,映前片方与院线进行排片战,映后维护电影口碑发酵,延长票房长尾效应。而猫眼作为连接产业上下游各环的关键平台,在院线发行、片方决策、观众消费转化等方面为春节档电影市场提供多样化、数据化的支持服务。

云包场、助力红包、云路演……猫眼如何点燃春节档热度?

同时,猫眼作为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除了以数据为行业提供决策依据与前瞻性指导,还以绝对的灵活性与创新思维,系统性推动春节档票房大盘的攀升。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档里,传统电影宣发方式不合时宜,线上宣发和电影营销成为关键,微博、B站等社交媒体平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成为影片宣发的主流阵地。而猫眼承担起连接电影内容、宣发平台与受众市场的重要角色,从电影宣发到票房转换,为电影提供营销服务,进一步挖掘票房增量市场。

春节档期间,在就地过年、线上观影等倡导提出之后,猫眼迅速推出了“云包场”产品,为就地过年的影迷们提供无接触式的“包场”新玩法。用户可以选择喜欢的影片进行下单,生成分享图,通过朋友圈、微信群邀请好友一同鉴赏,领取观影福利的小伙伴则可在影片上映后30天内,直接在微信猫眼小程序使用。

这个功能在解决了地域限制之外,更多增添了一丝人文关怀,邀请好友观影,将线下社交观影的仪式感线上化,即便就地过年也依旧尽可能让用户多一分陪伴感。

在此之外,猫眼还推出了另一个创新宣发产品”助力主创红包”,影迷观众通过猫眼专业版选择支持的影片及主创支付下单,其他用户即可在猫眼APP、微信猫眼小程序、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的电影演出的购票入口看到浮动的“限时红包”标志,并点击领取主创红包。最大限度刺激观众观影消费,完成票房转化。

而在春节档正式开画前,猫眼协助各影片展开线上营销,促使电影精准触达受众,积累想看热度并拉高票房预售。如猫眼联合抖音,为《李焕英》推出云路演模式,邀请了北京、广州、成都等等11个城市的上千名观众走进当地影院,通过银屏观看电影路演,并通过抖音进行全程直播。相比普通的宣发直播,猫眼的云路演更强调互动性与临场感,通过游戏与互动打造参与感,将现场与远程互动结合了起来。

数据显示,活动期间《李焕英》直播间在线人次高达156.7万,点赞量125.3万次,同时影片官抖涨粉近10万,而该片猫眼想看热人数累计超过了116万。

同时,猫眼还联合微信搜一搜,首度开辟搜一搜春节档电影专区,用户在微信搜一搜搜索电影,可迅速进入其电影专区,不仅可以看到影片的热度值排名、片花预告、影评人观点,还可以解锁身边好友的想看数据,参与“想看”互动领取电影专属红包封面。这无疑将微信搜索引擎与熟人社交的流量带入了电影宣发路径之中,并形成了宣发到票房转化的消费闭环。

在云路演、搜一搜等之外,猫眼的短视频MCN矩阵也发挥出重要的传播效用。据了解,猫眼已经孵化“猫眼电影”“猫眼剧综团”“猫眼大明星”“有只小婉”等账号,全部进入抖音娱乐媒体TOP10。如猫眼电影置顶了《唐探3》《李焕英》《侍神令》《人潮汹涌》四部电影相关短视频特辑,《李焕英》特辑更新至89集,播放量超过7014万。

2021年的春节档刚刚开始,7部电影热度爆发,猫眼等互联网平台与线下院线的配合,帮助发行方实现宣发效率最高化,有效推助了春节档影片热度的整体上涨。截至写稿时间,春节档总预售票房已经超过27.47亿,虽然现在无法预料之后市场将会出现怎么样的变动,但是春节档多元的类型题材,年轻化、细分化的受众市场,线上宣发、观影与线下影院的相互辅助,这个春节档势必释放更多的票房热度,2021年电影市场也将迎来新局面。

(作者:娱乐独角兽 )

娱乐独角兽

自媒体

聚焦于文娱领域创业和深度公司报道,发掘下一个娱乐产业的“独角兽”。致力于打造娱乐+互联网跨领域新媒体平台。在这里,发现“娱乐独角兽”!